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资讯详情

人体胸椎的基本构成介绍

来源:健康骨骼时间:2018-11-22浏览量:6,617次


胸椎由颈部至背部以下的脊柱部分,是由12块胸椎构成的。胸椎上的环状表面部分被称作关节小面。胸椎的关节面还与人体肋骨形成活动关节。这些关节协同肋骨在呼吸时上下运动。

胸椎图

胸椎是和肋骨、胸骨共同围成了一个半封闭的圆桶状的胸廓,所以它的位置相对稳定。

前边是胸骨,两侧是肋骨,这样一个桶。这里面有重要的器官,心脏和肺。从整个外形结构上看,胸椎关节突关节是叠瓦状的,所以相对比较稳定。和颈椎的水平状比稳定的多。肋骨和胸骨之间有一个肋横突关节,无形当中大的活动范围上它不大,但是小动作它最多。

由于胸椎发病也有解剖特点,也就是说 12 条肋骨在呼吸运动时,肋横突关节都要做动作,这种呼吸运动每天都不停,所以胸椎承受反复刺激频率比颈椎、腰椎和骶椎都要多。胸椎这样的结构特点造成了胸椎的相关疾病和颈椎有完全不同的临床表现方式。

除了心和肺以外还有气管和主动脉等非常重要的生命器官。这些生命器官的功能紊乱会造成牵一发动全身的影响。

胸廓保护周围的脏器组织。后边是胸椎,胸椎的前面是主动脉,主动脉和胸椎之间有食道。膈肌是一个呼吸肌,随着呼吸运动上下摆动,这个在上下摆动,肋骨在上下翻动,这样一个呼吸运动中胸椎要有相应的平衡动作,不然很可能出现一些呼吸和循环的节律异常。

在胸椎的前面有一个非常重要的结构,叫做胸交感干,也叫做胸交感神经。胸交感神经位于胸椎的两侧,有 10—12 对胸神经节和节间支互相连接而成,由外上方运行到外下方,分出若干分支和神经丛来支配胸腔的脏器。

胸部脊柱失衡,刺激或压迫到交感神经,将可能导致心跳加快,皮肤及内脏血管收缩,冠状动脉扩张,血压异常,出现上升或下降的波动,小支气管舒张或者痉挛,胃肠蠕动加快或减弱,唾液分泌增加或减少,汗腺分泌汗液增多,这些亚健康的状态或病理性的变化,就构成了胸椎相关疾病的临床发病特点,就是说长期内脏功能的失调将导致相关脏器疾病的发生。

它是一个量变到质变的过程,一点一点量的积累,最后造成了一个质的变化。有人就是从简单的胃肠蠕动越来越慢,到最后发展到便秘,到了严重的便秘,没有药就解决不了。所以早期胃肠蠕动变慢时,做胸腰段脊柱的调整,对便秘的预防或者治疗都会有好处。

本文转载自其他网站,不代表健康骨骼观点和立场。如有著作权异议请及时联系我们(邮箱:media@jiankangguge.com)

相关资讯
  • 骨骼健康5大营养要素,你知道吗?

    中国营养学会建议,人每天需800~1000毫克钙摄入量,但实际上,在普通人一天的膳食中,平均只能摄入250~350毫克钙。

    2019-05-07
  • 翁习生:健康骨骼的使命,光靠临床医生是无法达成的

    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慢性病逐步成为威胁国人健康的头号公敌。为此,国家卫健委启动了“三减三健”的专项行动,倡导健康的生活方式,“三减”:减少盐类摄入,减少糖类摄入,减少油脂摄入;“三健”:倡导健康口腔,倡导健康体重,倡导健康骨骼。

    2019-03-31
  • 人体前臂骨的基本构成介绍

    人体的前臂骨由桡骨和尺骨构成。这两根细长的骨头彼此连接在一起,并与上臂骨(肱骨)在肘关节处汇合。

    2019-03-07
  • 人体上臂骨的基本构成介绍

    人体的上臂骨从肩部一直到肘部,称为肱骨。细长的骨干和两个玩弄末端使它具有典型的长骨特征。肱骨的上端嵌入肩胛骨中,下端则与两根前臂骨,即桡骨和尺骨,在肘部形成屈戌关节。

    2019-02-08
  • 人体肩骨的基本构成介绍

    肩骨也称为肩带,它将人体两侧的上臂骨(肱骨)与中央骨骼相连接在一起,并为上臂骨肉的活动提供连接点。

    2019-01-22
  • 人体胸骨的基本构成介绍

    胸骨是一块扁平的长骨,位于我们胸前的正中央。它大约有15cm(6英寸)长,包括三块愈合骨。上部的三角形骨;中部的狭长骨;以及下部略为柔韧的小骨。

    2018-12-05
  • 人体肋骨的基本构成介绍

    肋骨在胸部的皮肤和肌肉下面,我们能感受到肋骨硬硬的隆起部分。所有的24根肋骨都由其硬骨部分与脊柱相连,上面的7对肋骨通过扁平的软骨部分与胸骨相连。

    2018-12-05
  • 人体肋笼的基本构成介绍

    人体有12对肋骨,形成一个柔韧有弹性的笼形结构,保护着我们的心脏、肺以及主要的血管。其中7对同时与胸骨及脊柱直接相连,称为真肋;3对通过软骨与胸骨间接相连,称为假肋;另有2对与肋笼外侧肌肉相连,称为浮肋。

    2018-12-05
  • 人体骶骨和尾骨的基本构成介绍

    人体人骶骨和尾骨位于脊柱的基部.骶骨是由五块脊椎愈合而成的三角形骨,支撑着脊柱,并与骨盆相连。而由四块脊椎愈合而成的尾骨,则不具有任何功能。

    2018-12-05
  • 三种牛奶食谱,有助于宝宝骨骼健康发育

    从4个月起,宝宝要开始添加辅食。这时候的辅食以粥、水果泥、蔬菜泥、蛋羹类为主。但仅有这些是不够的,如果在这些辅食中能适当添加牛奶,会对宝宝骨骼发育很有帮助。

    2018-11-24
关于我们 免责条款 版权说明 广告与服务 加入我们 机构合作 案例分享 投稿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