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资讯详情

世界关节炎日|警惕头号致残疾病,全国专家公益齐行动

来源:健康时报时间:2019-10-12浏览量:2,887次


10月12日是世界关节炎日,“关爱骨关节——警惕头号致残疾病”系列公益活动拉开序幕,全国30个骨科、风湿科、运动医学科等骨关节相关领域专家团队,将在为期一个多月的时间内,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主题公益讲堂与义诊活动。

关节炎是最常见的慢性关节疾病之一,是世界头号致残性疾病,我国骨关节炎患者人数已突破一亿,关节炎正严重危害着国人的健康,为家庭和社会带来了沉重的负担。在我国,骨关节炎有“三高三低”的特点,即发病率高、致残率高、疾病负担高,知晓率低、治疗率低、重视程度低。

10月12日上午,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骨关节科副主任医师李虎在北京顺义天竺卫生院为社区群众进行了义诊。与此同时,西安交通大学医院内科周文旭主任在西安交大离退休活动中心,对基层的老年人们进行关节炎预防与治疗知识的宣教。北京市海淀区花园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也将在10月21日举行相关活动。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骨关节科副主任医师李虎在北京顺义天竺卫生院为社区居民义诊

参与活动的专家们指出:关节炎包括100多种,其中以骨关节炎占比最大。骨关节炎是指关节软骨损伤和退化的慢性骨关节疾病,以关节疼痛/压痛、关节活动受限、关节肿大、关节摩擦音、晨僵等为主要表现。超重、肥胖、年龄、职业、过度运动锻炼都是骨关节炎常见的危险因素。

在治疗上,以非药物治疗联合药物治疗为主,必要时手术治疗。

非药物治疗主要以运动疗法与物理疗法为主。药物治疗主要以控制症状(消炎止痛)的药物如非甾体抗炎药,以及改善病情的药物及软骨保护剂为主,应在医生的指导下,选用具有充分循证医学证据的药物,如结晶型硫酸氨基葡萄糖。手术疗法主要包括关节镜清理术与关节置换术。一旦发展到手术治疗的程度,会对患者的身心与经济上造成极大的打击。因此,尽早预防,尽早干预,尽早治疗,是有效降低致残率,减轻疾病负担的有效方法。

值得一提的是,骨关节炎是疾病,要到正规医院接受专业治疗,采用有治疗作用的药品治疗,切勿以保健品代替药物,以免贻误病情。

在第二十三个“世界关节炎日”之际,中国市场学会卫生健康工作委员会联合知名专家与基层医疗机构,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公益活动,旨在提高全社会对关节炎的重视,树立早预防、早诊断、早治疗,防止致残的观念。此次活动将持续到12月,届时在北京、哈尔滨、上海、广州、武汉、江苏、济南、陕西等地陆续开展30场。


本文转载自其他网站,不代表健康骨骼观点和立场。如有著作权异议请及时联系我们(邮箱:media@jiankangguge.com)

相关资讯
关于我们 免责条款 版权说明 广告与服务 加入我们 机构合作 案例分享 投稿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