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资讯详情

人体颈椎的基本构成介绍

来源:健康骨骼时间:2018-11-22浏览量:2,619次


颈椎人体位于颅骨和胸部之间的脊柱,是由七块颈椎构成的。与其他的脊椎骨不同,颈椎有两个额外的椎孔,供血管通过。第三至第六块颈椎还有的短而分叉的棘突,以供与肌肉相连。

颈椎图

生理解剖

颈椎共七块,其中第3、4、5、6颈椎为典型椎骨,1、2、7为非典型椎骨。典型颈椎(第3、第4、第5、第6颈椎)的特征:

· 椎体较小,左右径大于前后径,上面突起 (形成侧缘关节),下面凹陷;

· 椎孔较大呈三角形;

· 所有颈椎 (典型或非典型)的横突孔中都有椎血管走行 (椎动、静脉,第7颈椎横突孔中无椎动脉走行);

1、2、7颈椎特点。第1颈椎没有椎体,呈环状称寰椎,由前弓、后弓和侧块构成。前弓后面的齿凹与第2颈椎的齿突形成关节。侧块上的椭圆形凹陷与颅底的枕髁形成关节,使头能作点头动作。第2颈椎(或枢椎)有一向上的指状突起称齿突。寰椎可围绕齿突作旋转运动。第7颈椎的棘突特别长近似水平,末端不分杈,形成结节,在皮下易触及,常用来计数椎骨序数的标志。

观察椎孔和横突孔,注意在第7颈椎处椎孔和横突孔最小。观察典型椎骨的不规则椎体、侧面的关节突、三角形的椎孔和关节突的上关节面。

周围肌群

颈椎周围肌肉大体可分为两大部分:颈前部肌群和颈后部肌群。颈椎周围肌肉构成颈椎动力平衡系统。

颈前部肌群包括:其中舌骨上下肌群对颈椎的屈曲影响不大。颈前部肌群主要起到屈曲颈椎的作用。颈后部肌群包括:①颈浅肌群:颈斜方肌、头颈菱形肌;②颈深肌群:颈部夹肌、最长肌、颈髂肋肌、颈半头棘肌。颈后部肌群主要起到后伸 颈椎的作用

1.颈浅肌群:颈阔肌、胸锁乳突肌;颈阔肌 颈阔肌位于浅筋膜内,起自胸前上部的皮下组织,肌束斜向上内越过锁骨,有些肌束附着于下颌骨下缘,多数肌束则和面部的皮肌融合,肌前分较厚。颈部浅静脉位于肌的深面;皮神经穿过肌至其浅面。面神经的颈支越过下颌角降至其深面支配之。此肌收缩时使颈皮肤呈现横皱纹,减少下颌和颈侧面之间的凹陷;帮助降下颌、下唇及口角。

胸锁乳突肌位于颈部侧面,是重要的体表标志和分区标志,它将颈部分为前、后三角。肌起端有二头:①胸骨头以圆腱起自胸骨柄前面上分;②锁骨头扁而为肌性,起自锁骨上面为内侧1/3。两头合并,行向上后,止于颞骨乳突外侧面和上项线外侧半。

肌的浅面有颈阔肌、颈外静脉、耳大神经及颈皮神经经过; 深面有颈部大血管和颈丛,以及颈前深层肌和胸膜顶。此肌主要接受来自枕动脉和甲状腺上动脉的分支; 副神经行经此肌深面时发支供给本肌(运动);颈丛之支(C2~3)亦进入此肌(感觉)。功能:直立时,一侧肌收缩,使颈侧屈向本侧,面部转向对侧并向上。两侧同时收缩,拉头向前;仰卧时,两侧肌收缩,即可抬头;头固定时,可提胸廓前分,有助于深吸气。胸锁乳突肌痉挛(原因不明,有时是先天性的)是歪颈的原因之一。

2.舌骨上下肌群: 胸骨舌骨肌、肩胛舌骨肌、胸骨甲状肌和甲状舌骨肌;它们和腹直肌来源相同,都属于腹侧浅肌层。原始的舌骨下原肌块分为浅、深两层。浅层分裂为内、外侧两部,即胸骨舌骨肌与肩胛舌骨肌上腹;深层断为上下两段,附着于甲状软骨斜线,斜线以上为甲状舌骨肌,以下是胸骨甲状肌。

周围神经

1、C1脊神经

其前支位于寰椎后弓的椎动脉沟内,于椎动脉的下侧向外行,绕寰椎侧块的外侧向前,然后在寰椎 横突前侧下降,与C2脊神经的升支在颈内静脉的后侧相互吻合,形成颈神经丛的第一襻。C1脊神经的 后支为枕下神经,由寰椎后弓上缘穿出,多数是从椎动脉与后弓之间穿出,少数是从椎动脉上方穿出。然后枕下神经发出分支至头后大直肌、头后小直肌、头上斜肌和头下斜肌,支配这4块肌肉。C1脊神经穿行于枕骨与寰椎后弓之间,经椎动脉沟,在椎动脉的下侧穿出寰枕膜。

2、C2脊神经

神经根的硬膜外部分位于寰椎后弓和枢椎之间,在寰枢椎形成的拱内朝背外侧走行,继而分成前支 和后支。C2脊神经及其分支与寰枢后膜紧密相连,后支位于寰枢后膜的背侧面,与C1脊神经后支交通后分为较细的外侧支和较粗的内侧支,内侧支即为枕大神经。在平枕外隆突处,枕大神经距后正中线的距离一般为2~4 cm; 在平寰椎后弓结节处,一般是旁开1~1.5 cm; 在平枢椎棘突处,一般是旁开2~ 2.5 cm。其支配区除部分分布于项肌外,其余伴随着枕动脉分布于枕部的皮肤。有的在半棘肌的深面、头下斜肌的表面发出小支与枕下神经和C3脊神经吻合。C2脊神经的前支横行越过寰枢关节囊的外侧,水平走至C2上关节突平面,固定在头下斜肌的肌筋膜上,头下斜肌筋膜也固定在寰枢后膜上,斜下走行环绕着中斜角肌或提肩胛肌的前上部,通过吻合支与C1脊神经的前支联合在一起形成一个共干。此神经共干向后背侧越过中斜角肌,在胸锁乳突肌的后方转向枕颈部。在胸锁乳突肌后方分为两个上升的浅表支,此浅表支发出分支与C3脊神经前支联合,枕小神经发出分支环绕着胸锁乳突肌,走行至耳后部,分布于乳突的后外侧部。另外,一部分神经至枕部后中线附近,也可直接发出分支与C3脊神经的 腹侧支联合,发出枕小神经。枕小神经分布的变异最多,分布范围比较广,在枕后部与枕大神经分支间 有众多吻合。一般认为,枕小神经分布于枕部及耳郭背面上1/3的皮肤,耳大神经分布于耳郭背面及腮 腺区的皮肤。

3、C3脊神经

脊神经后支绕过C3关节突后,穿过横突间肌分为内侧支、外侧支和交通支,C3脊神经后支的内侧 支为枕神经,分布于枕外隆凸附近的皮肤。发出的交通支支配口裂以上枕外隆凸下方的项背部及枕部皮 肤,并与枕大、枕小神经相交通。内侧深支穿过关节周围纤维组织,支配C3~4关节突关节。

4、C4~8脊神经

脊神经后支由骨纤维孔进入横突间区,穿过横突间肌后分为内侧支和外侧支、内侧支的深支支配颈 部棘间肌,浅支走行于颈半棘肌与多裂肌间,穿过斜方肌起点变为皮支,内侧支还发出关节支,支配相 邻关节突关节。外侧支在头半棘肌起点处肌腱性组织中浅出,支配颈最长肌和颈夹肌。

5、颈部交感神经

颈交感神经干位于颈血管鞘后方,颈椎横突的前方,椎前筋膜的深侧。一般每侧3个交感节,分别称为颈上、中、下节。这3个神经节以节间支相互连接,并有吻合支与有关的脑神经相连接。颈上神经 节位于C4和C6或C7横突前方,后侧为颈长肌及其筋膜。颈中神经节最小,位于C4处。颈下神经节位 于C7横突与第1肋颈之间,形状不规则。在椎动脉起始部的后方,常与T1脊神经节合并,称为颈胸神 经节(星状神经节)。它有许多放射状的分支。

颈部交感神经节发出的节后神经纤维的分布,主要包括以下分支。

1.经灰交通支连于8对颈神经,并随颈神经分支分布至头颈和上肢的血管、汗腺、立毛肌等处。

2. 由神经节发出分支至邻近的动脉,形成颈内动脉丛、颈外动脉丛、锁骨下动脉丛和椎动脉丛等, 伴随这些动脉的分支分布于头颈和上肢的平滑肌和腺体、血管、瞳孔开大肌和甲状腺等。

3. 颈神经节发出的咽支,直接进入咽壁,并与迷走神经、舌咽神经的咽支共同组成咽丛。

颈部血管

1、颈动脉三角

颈动脉三角上界为二腹肌后腹,后界为胸锁乳突肌前缘,前界为肩胛舌骨肌上腹。此三角内 结构较多,位置较浅表,无深层肌肉覆盖。主要内容是颈动脉鞘及其内容,舌下神经及其降支和 副神经等。颈动脉鞘内主要结构有颈总动脉、颈内静脉及后方的迷走神经。动脉鞘浅层有舌下神经降支下行,参与颈襻的构成。

颈总动脉为颈部主要动脉干,右侧发自头臂干,左侧直接起自 主动脉弓,在起始处常有变异,如左颈总动脉和头臂干合干或与左锁骨下动脉合干。两侧颈总动 脉经过胸锁关节后方,沿气管和喉外侧上升。在颈动脉三角,颈总动脉在甲状软骨上缘分为颈外 动脉和颈内动脉。

颈总动脉 在颈内、外动脉分杈处有颈动脉窦和颈动脉小球两个结构。颈动脉窦为颈总动 脉末端和颈内动脉起始处的膨大部分,窦壁内有压力感受器,受刺激后可引起反射性心跳减慢, 血管扩张和血压降低。颈动脉小球位于颈内、外动脉分杈处后壁的外鞘内,它 的血液供应主要来自颈外动脉,是感受血液中CO2浓度的化学感受器。

2、 颈根部

颈根部位于胸锁乳突肌深面的下方,胸、颈和上肢的重要结构均通过此区域。可以前斜角肌作为该区的标志。此肌起自第3~6颈椎横突前结节,肌纤维斜向下外,止于第1肋上的前斜角肌结节。前、中斜肌之间的间隙称为斜角肌间隙,有锁骨下动脉和臂丛通过; 前斜角肌前方有膈神经和锁骨下静脉及其属支等; 后内侧有胸膜顶、肺尖和胸导管的颈段(左侧); 外侧有锁骨下动、静脉,臂丛和颈横动脉等重要结构。在该肌的前后方及外侧,均有胸、颈和上肢的横行血管及神经。当该肌痉挛、萎缩、纤维化或有颈肋时,常可导致臂丛和锁骨下动脉等不同程度的受压,称胸廓出口综合征。

①椎动脉:沿颈长肌外侧缘向上,穿经第6颈椎以上的各颈椎横突孔,后 经枕骨大孔入颅,分布至脑和内耳 。国人统计资料表明,它通常起于锁骨下动脉第一 段(96.13%),有时可起于主动脉弓 (3.84%),极少起于颈总动脉。副椎动脉出现率为 1.36%,在椎动脉三角内侧上行; ②椎静脉: 和同名动脉伴行,汇入头臂静脉; ③甲状腺下动脉: 沿前斜角肌内缘上行。

本文转载自其他网站,不代表健康骨骼观点和立场。如有著作权异议请及时联系我们(邮箱:media@jiankangguge.com)

相关资讯
  • 骨骼健康5大营养要素,你知道吗?

    中国营养学会建议,人每天需800~1000毫克钙摄入量,但实际上,在普通人一天的膳食中,平均只能摄入250~350毫克钙。

    2019-05-07
  • 翁习生:健康骨骼的使命,光靠临床医生是无法达成的

    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慢性病逐步成为威胁国人健康的头号公敌。为此,国家卫健委启动了“三减三健”的专项行动,倡导健康的生活方式,“三减”:减少盐类摄入,减少糖类摄入,减少油脂摄入;“三健”:倡导健康口腔,倡导健康体重,倡导健康骨骼。

    2019-03-31
  • 人体前臂骨的基本构成介绍

    人体的前臂骨由桡骨和尺骨构成。这两根细长的骨头彼此连接在一起,并与上臂骨(肱骨)在肘关节处汇合。

    2019-03-07
  • 人体上臂骨的基本构成介绍

    人体的上臂骨从肩部一直到肘部,称为肱骨。细长的骨干和两个玩弄末端使它具有典型的长骨特征。肱骨的上端嵌入肩胛骨中,下端则与两根前臂骨,即桡骨和尺骨,在肘部形成屈戌关节。

    2019-02-08
  • 人体肩骨的基本构成介绍

    肩骨也称为肩带,它将人体两侧的上臂骨(肱骨)与中央骨骼相连接在一起,并为上臂骨肉的活动提供连接点。

    2019-01-22
  • 人体胸骨的基本构成介绍

    胸骨是一块扁平的长骨,位于我们胸前的正中央。它大约有15cm(6英寸)长,包括三块愈合骨。上部的三角形骨;中部的狭长骨;以及下部略为柔韧的小骨。

    2018-12-05
  • 人体肋骨的基本构成介绍

    肋骨在胸部的皮肤和肌肉下面,我们能感受到肋骨硬硬的隆起部分。所有的24根肋骨都由其硬骨部分与脊柱相连,上面的7对肋骨通过扁平的软骨部分与胸骨相连。

    2018-12-05
  • 人体肋笼的基本构成介绍

    人体有12对肋骨,形成一个柔韧有弹性的笼形结构,保护着我们的心脏、肺以及主要的血管。其中7对同时与胸骨及脊柱直接相连,称为真肋;3对通过软骨与胸骨间接相连,称为假肋;另有2对与肋笼外侧肌肉相连,称为浮肋。

    2018-12-05
  • 人体骶骨和尾骨的基本构成介绍

    人体人骶骨和尾骨位于脊柱的基部.骶骨是由五块脊椎愈合而成的三角形骨,支撑着脊柱,并与骨盆相连。而由四块脊椎愈合而成的尾骨,则不具有任何功能。

    2018-12-05
  • 三种牛奶食谱,有助于宝宝骨骼健康发育

    从4个月起,宝宝要开始添加辅食。这时候的辅食以粥、水果泥、蔬菜泥、蛋羹类为主。但仅有这些是不够的,如果在这些辅食中能适当添加牛奶,会对宝宝骨骼发育很有帮助。

    2018-11-24
关于我们 免责条款 版权说明 广告与服务 加入我们 机构合作 案例分享 投稿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