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资讯详情

人体骶骨和尾骨的基本构成介绍

来源:健康骨骼时间:2018-12-05浏览量:5,716次


1544002981885019932.jpg

人体人骶骨和尾骨位于脊柱的基部.骶骨是由五块脊椎愈合而成的三角形骨,支撑着脊柱,并与骨盆相连。而由四块脊椎愈合而成的尾骨,则不具有任何功能。

骶骨相关疾病与治疗

骶骨肿瘤发病率低,早期症状隐匿,患者就诊时瘤体往往较大,且骶骨血供非常丰富,周围解剖结构复杂,局部软组织覆盖少,手术难度大。外科治疗涉及骶神经根损伤、盆腔脏器损伤、刀口不愈合及感染等严重并发症,

前方入路:对于高位骶骨(如S2以上),且软组织包块巨大,单纯后路无法完整切除肿瘤时,先行前路手术游离肿瘤,再行后路手术。前路手术时采取仰卧位,下腹部倒八字切口,腹膜外游离肿瘤,游离肿瘤的同时也可结扎髂内动脉以减少后路手术时出血。

后方入路:基本切口为后方正中直切口或倒Y形切口,将双侧的臀肌及竖脊肌向两侧牵开,触及尾骨尖并将周围的软组织剥离,然后自下向上依次切断骶结节韧带、骶棘韧带及梨状肌,用手指分离骶前筋膜,此时注意保护直肠,并用湿纱布塞于直肠和骶骨前方的软组织间隙,将直肠推向前方。

肿瘤切除:对于骶骨原发恶性肿瘤部分低位转移性肿瘤,采取大块完整切除,骨巨细胞瘤及骶骨良性病变(1例为骨纤维结构不良),进行手术刮除。

骶骨重建:S1椎体切除后重建骨盆环的稳定性。根据切除的范围采用下腰椎骨盆内固定重建技术。

术后常规禁食,待排气后进流质饮食;放置常压引流管,引流1周以上;保留尿管1周。

并发症:1、骶骨肿瘤患者术后都有不同程度的腹胀或大便不通症状,

2、骶骨肿瘤术后容易出现刀口的愈合不良

3、骶神经切除导致尿潴留

4、骶骨肿瘤切除术后内固定松动问题

尾骨相关疾病与治疗

1、尾骨骨折较常见,多因直接暴力所致,有少部分人尾骨骨折后会出现局部顽固性的疼痛。

2、方法

2.1手法复位治疗嘱患者排空大便,清洁灌肠,取膝胸位。术者戴手套,扩肛后,食、中指并拢伸入肛门内,用两指腹顶住直肠后壁,均匀持续缓慢用力将尾骨骨折之远端向后上方托起,使之复位,注意勿用暴力,避免损伤直肠。复位后3周内避免坐位。手法复位失败患者行手术治疗。

2.2手术治疗术前排空大便并行清洁灌肠。患者取右侧卧位,屈髋屈膝各90°,1∶5000的新洁尔灭消毒术野。术者戴手套,肛门前两腿间填塞一块治疗巾,骶尾部铺洞巾,1%利多卡因局部浸润麻醉下行肛内复位。用食指触摸尾骨轻轻向后推,右拇指向上推顶即可复位。复位后再次消毒,术者左食拇指维持位置,右手持2~2.5mm克氏针,从肛门后方3~4cm处刺入皮肤达尾骨。助手戴手套,克氏针拧紧手摇钻,经骨折远端轻轻钻入至近端,经骶尾关节垂直钻入骶骨2~2.5cm(切忌暴力操作以免克氏针滑脱钻透直肠后壁)。然后助手松掉手摇钻,术者晃动克氏针,左食指感觉尾骨无活动,证实固定牢固后,将针尾折弯,留0.5cm剪断,旋至尾骨一侧,埋入皮下,再次消毒,酒精棉球按压针眼,护肤膜粘贴或创可贴粘贴。术后适量应用抗生素,4周后拔除克氏针。

3、疗效标准痊愈:临床症状体征完全消失,对工作生活无影响;显效:临床症状体征基本消失,但从事特殊活动如骑自行车时局部仍觉酸痛;好转:临床症状体征部分改善、仍后遗骶尾部酸痛,但较治疗前减轻;无效:治疗18d以上症状体征无明显改善。

4、尾骨痛不只是单纯性尾骨痛,它是骶骨下部、尾骨及其周围部位疼痛的综合征。可因多种疾病引起,如尾骨挫伤、感染、直肠部肿瘤等。本病临床很常见,多数由向后或垂直向下的滑倒、跌伤引起。女性发病率较男性高,男女之比约为1∶5。主要的临床表现有以下几点:1、局限性尾骨部疼痛,可有外伤史。有时可有骶下部、臀上部、腰下部及沿坐骨神经分布区疼痛。2、患者坐硬板凳、咳嗽、排大便时疼痛加剧。3、局部无肿胀,在骶尾联合处,有明显的压痛,但挤压尾骨尖往往增加疼痛。4、肛门指检非常重要,可检查尾骨活动度是否增大。仅有尾骨活动而不疼痛,说明无病变;活动时疼痛,说明有病变。然后用食指触摸尾骨及其周围软组织,检查是否有异常改变及触痛。5、X 线摄片检查若无异常发现,可帮助排除尾骨部其他骨性病变。另外,在诊断尾骨痛时,重要的是要考虑引起尾骨痛的其他原因,如尾骨感染、结核或肿瘤等。因此,详细地询问病史,仔细地进行检查,包括直肠检查、X 线摄片检查等,是非常重要的。

主要以保守治疗为主,保守治疗无效者再行手术治疗。

本文来源于健康骨骼,未经许可不得进行转载发布,媒体合作:合作:tougao@jiankangguge.com
相关资讯
  • 人体前臂骨的基本构成介绍

    人体的前臂骨由桡骨和尺骨构成。这两根细长的骨头彼此连接在一起,并与上臂骨(肱骨)在肘关节处汇合。

    2019-03-07
  • 人体上臂骨的基本构成介绍

    人体的上臂骨从肩部一直到肘部,称为肱骨。细长的骨干和两个玩弄末端使它具有典型的长骨特征。肱骨的上端嵌入肩胛骨中,下端则与两根前臂骨,即桡骨和尺骨,在肘部形成屈戌关节。

    2019-02-08
  • 人体肩骨的基本构成介绍

    肩骨也称为肩带,它将人体两侧的上臂骨(肱骨)与中央骨骼相连接在一起,并为上臂骨肉的活动提供连接点。

    2019-01-22
  • 人体胸骨的基本构成介绍

    胸骨是一块扁平的长骨,位于我们胸前的正中央。它大约有15cm(6英寸)长,包括三块愈合骨。上部的三角形骨;中部的狭长骨;以及下部略为柔韧的小骨。

    2018-12-05
  • 人体肋骨的基本构成介绍

    肋骨在胸部的皮肤和肌肉下面,我们能感受到肋骨硬硬的隆起部分。所有的24根肋骨都由其硬骨部分与脊柱相连,上面的7对肋骨通过扁平的软骨部分与胸骨相连。

    2018-12-05
  • 人体肋笼的基本构成介绍

    人体有12对肋骨,形成一个柔韧有弹性的笼形结构,保护着我们的心脏、肺以及主要的血管。其中7对同时与胸骨及脊柱直接相连,称为真肋;3对通过软骨与胸骨间接相连,称为假肋;另有2对与肋笼外侧肌肉相连,称为浮肋。

    2018-12-05
  • 人体腰椎的基本构成介绍

    腰椎在所有的脊柱中,五块腰椎是最大也是最坚实的。它们位于胸部和髂部之间背的下部。其敦实的外部结构极大地满足了负重的要求。强健的背部骨肉与腰椎的棘突相连。

    2018-11-22
  • 人体胸椎的基本构成介绍

    胸椎由颈部至背部以下的脊柱部分,是由12块胸椎构成的。胸椎上的环状表面部分被称作关节小面。胸椎的关节面还与人体肋骨形成活动关节。这些关节协同肋骨在呼吸时上下运动。

    2018-11-22
  • 人体颈椎的基本构成介绍

    颈椎人体位于颅骨和胸部之间的脊柱,是由七块颈椎构成的。与其他的脊椎骨不同,颈椎有两个额外的椎孔,供血管通过。第三至第六块颈椎还有的短而分叉的棘突,以供与肌肉相连。

    2018-11-22
  • 人体枢椎的基本构成介绍

    枢椎也称第二颈椎,它是人体脊柱中最为坚实的骨骼。它有一个栓状的突起,嵌入到寰椎(第一颈椎)的凹口中。这使得我们的头部能够转动。

    2018-11-20
关于我们 免责条款 版权说明 广告与服务 加入我们 机构合作 案例分享 投稿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