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资讯详情

一屁股坐地上腰椎骨折!40岁男子骨质如80岁老人

来源:浙江健康网时间:2018-11-05浏览量:2,001次


一屁股坐在地上能有多大伤害?42岁的赵先生自己也懵了,腰椎竟然被自己坐骨折了!

在浙江省人民医院,看到骨密度报告的医生和赵先生都吓了一跳:严重骨质疏松,程度和80多岁的老太太差不多。

一屁股坐在地上能有多大伤害

才42岁的赵先生,怎么变成了老人一样的骨质?“根据大样本病例,以前属中老年“专利”的骨质疏松,现在年轻人也积极地来分杯羹。”浙江省医学会骨质疏松与骨矿盐疾病分会副主任委员、浙江省人民医院骨科主任医师陈锦平担忧地说到。

腰椎骨折,与20多年不良嗜好有关

“你现在虽然好转,但要坚持治疗,戒烟酒需持之以恒啊!”几天前,陈锦平对前来复查的赵先生语重心长地说。

说起赵先生受伤经历,他自己也很不好意思,“中午休息时与工友打闹,一不小心,自己坐到了地水泥地上,马上觉得腰部很疼。”

在工友搀扶下,赵先生龇牙咧嘴地来到陈锦平的诊室,拍了片,发现是第二腰椎骨折。

“不应该啊,年纪不大,坐到地水泥地上怎就骨折了?”陈锦平马上开出检查单,测骨密度。

而检查结果让大家都傻了眼,“怎么会有这么严重的骨质疏松。”陈锦平说,这和他诊室里80多岁的老太太差不多。骨质疏松容易发生骨折,一屁股坐下去,腰椎自然就承受不了了。

追根溯源,发现这与赵先生20多年来的不良嗜好有关。

原来,赵先生18岁当徒弟学手艺,跟着师傅走村入户弹棉花。当时,东家给的钱不多,一般会管顿饭,喝点酒并敬几支烟。

一开始,赵先生还以年纪小推辞,“看师傅与东家吞云吐雾,蛮有意思,喝点酒能解乏,睡觉也好。”一来二去就顺水推舟,年纪轻轻烟酒不离口。后来,弹棉花生意渐渐清淡,赵先生转行干装璜,照样烟酒不辍,且随着年龄慢慢增大,烟酒量也跟着渐长。

一晃,赵先生已在烟酒江湖里“打拼”20多年,骨折前每天的标配是两包烟,半斤以上白酒。逢年过节或亲朋好友相聚,更要畅饮吸足。

近几年,赵先生也会出现莫名腰酸背疼,只以为工作辛苦而已。直到腰椎骨折进一步检查时才发现,原来自己的骨头居然已“酥”如耄耋老人,赵先生看到检测报告时惊得口瞪目呆。

陈锦平主任为赵先生做了腰椎内固定手术,并予以补钙、维生素D等治疗。这次来复查,让陈锦平主任高兴的是,经过几次治疗,老赵骨质疏松状况有了改善,且其烟酒基本戒了。

抽烟喝酒“挥霍”年轻人骨质

作为骨质疏松诊疗方面的骨科专家,陈锦平主任解释了长期过量烟酒对骨质的影响:香烟中所含的尼古丁及一氧化碳会抑制骨骼的再生进度,尼古丁会使血管收缩,降低流到新生骨骼的血量;而酗酒,实际上就是在挥霍自己的“骨骼存款”。酒精会抑制成骨细胞,破坏的骨质大于形成的骨质,骨质开始流失,骨头就会过早地陷入“入不敷出”的境地。此外,嗜酒者骨细胞活动受抑制,会妨碍钙、镁的吸收和利用,这也是诱发和加重骨质疏松的重要原因。

陈锦平主任说,在骨质疏松门诊中,就诊的八成是老太太。这是因为由于运动量、生育等原因,女性的骨量本来就比男性少。其次,女性更年期时,随着卵巢功能减退,导致雌激素水平下降,而雌激素能抑制破骨细胞的活动,激素水平变化使骨的吸收和重建失去平衡,骨质逐渐变脆。 “这并不是说与年轻人无关,像老赵这样年纪不大就发生骨质疏松不是个别,只不过这么严重的确实少见。”   陈主任说,我粗略统计了超过5000例骨质疏松病人,其中有5-10%的患者是30——40岁间的年轻人。他们的骨质疏松主要有这样的特点,一定程度反映了现代年轻人的生活习惯与喜好男性则以喜欢喝饮料、抽烟喝酒,甚至经常泡酒吧的人居多:女性以追求体重轻、骨感的人居多。

一般认为,人体有适当的脂肪,雌激素也会相对较多,从而增加人体对钙的吸收,促进骨形成。节食或素食主义者很少吃肉类食物,而蔬菜、水果内钙含量并不丰富,长期吃素钙摄入自然会减少,久而久之会引起骨质疏松。

防骨质疏松,从年轻时开始

“人的骨量到30岁左右达到顶峰,然后开始慢慢下降。所以,年轻时就要通过各种方式,尽量多储备。” 陈锦平说,预防骨质疏松可以这么做:

一多吃含钙高的食物,如奶制品类和豆制品类,海产品和芝麻酱等;适量摄入蛋白质,如蛋类、瘦肉、鱼、虾、鸡肉等;多吃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如新鲜的蔬菜和水果;少吃高磷食物,如可乐、汽水等;

二,养成良好的生活方式和习惯,如戒烟、限酒、少喝咖啡等。

三,运动不仅可预防骨量丢失,还可以改善肌肉和增加灵活性,从而减少跌倒及其不良后果。负重运动,如快步走、哑铃操,每周4-5次;抗阻运动,如划船、蹬踏运动,每周2-3次。强度方面,每次运动后肌肉有酸胀感和疲乏感,休息后次日这种感觉消失为宜。

四,让皮肤接触阳光,晒太阳的最好时间段是每天下午4时以后到傍晚时分,20-30分钟为宜,可根据天气调节。接受适量阳光,有助于防治骨质疏松和抑郁症。但受体质所限,老年人如果晒得时间过长,可能诱发皮炎、白内障和老年斑等。

中国营养学会推荐,绝经后妇女和老年人的每日钙摄入量为1000mg(毫克)。调查显示,我国老年人平均日常从饮食中获钙约400mg,因此平均每日应补充的元素钙量为500-600mg。牛奶含钙约120mg/100ml,市面上销售的钙片通常1片含钙约600mg。维生素D,可以促进钙的吸收,保持肌力,改善身体协调性。我国成年人推荐剂量为200单位。老年人因缺乏日照以及摄入和吸收障碍常有维生素D缺乏,推荐补充剂量为400-800单位/日。市面上销售的维生素补充剂通常1片含维生素D约400单位。


本文转载自其他网站,不代表健康骨骼观点和立场。如有著作权异议请及时联系我们(邮箱:media@jiankangguge.com)

相关资讯
  • 翁习生:健康骨骼的使命,光靠临床医生是无法达成的

    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慢性病逐步成为威胁国人健康的头号公敌。为此,国家卫健委启动了“三减三健”的专项行动,倡导健康的生活方式,“三减”:减少盐类摄入,减少糖类摄入,减少油脂摄入;“三健”:倡导健康口腔,倡导健康体重,倡导健康骨骼。

    2019-03-31
  • 带你轻松识破骨质疏松六大误区!

    骨质疏松是一种“静悄悄”的疾病,大多数患者在早期没有症状,随着人体骨质的逐步流失而出现症状,晚期大多数病人会出现全身关节疼痛,甚至稍有不慎受到磕碰便摔成骨折。

    2018-12-13
  • “骨质增生”的前世今生

    很多人一看见X光片检查报告说自己有骨质增生就担心得不得了,到了“谈骨质增生色变”的程度。其实,骨质增生是很普遍的现象,而且骨质增生只是一个表象,并非病源所在。形成骨质增生的原因在于关节的稳定性下降,关节周围的肌肉、韧带等软组织不足以维持关节的良好稳定性,为了保持稳定,人体会在关节周围“代偿性”地生长出一些“骨头”(即骨质增生)来增强关节的稳定性。因此,过分关注“骨质增生”这一表象其实是舍本逐末,没有抓住疾病的本质。

    2018-12-11
  • 正确服用激素的4大原则

    激素像一把双刃剑,它是治疗很多疾病的必备药,但也可以导致其他疾病。正确使用激素,有效利用其治疗作用,规避其副作用是至关重要的。

    2018-12-08
  • 什么原因导致骨量减少?

    近年来,骨质疏松年轻化的趋势越来越明显,许多年轻人的体检报告都会被写上“骨量减少”四个大字。骨量减少是什么原因导致的?

    2018-12-07
  • 骨质疏松常用药物

    注意事项:肾功能不全、孕妇以及哺乳期妇女不宜使用,不适用于儿童。有活动性上消化道疾病患者慎用。

    2018-12-07
  • 骨量减少意味着什么?

    骨量不是恒定不变的,而是时刻都在发生着变化,并且会呈现出一定的变化规律。人体的骨量整体变化是随着生理年龄的变化而变化的,人的一生骨量整体变化规律为:

    2018-12-06
  • 测测你是否骨质疏松

    骨质疏松是一种骨退行性病变,因骨量低下、骨微结构损害导致骨脆性增加以及易发生骨折为特征的全身性疾病。

    2018-12-06
  • 老年人怎样预防骨质疏松性骨折?

    老年人应该多吃富含蛋白质和维生素C的食物,提高免疫能力,尽量延缓衰老进程,降低衰老程度;要多食含钙食品,如奶制品(牛奶、乳酪等)、豆制品等。

    2018-12-05
  • 骨质疏松性髋部骨折的诊断与治疗

    骨质疏松性髋部骨折主要包括股骨颈骨折和转子间骨折,是骨质疏松症最严重并发症,具有致畸率、致残率高、病死率高、恢复缓慢的特点,骨折后第1年内的死亡率高达20%~25%,存活者中超过50%的患者会留有不同程度的残疾。

    2018-12-05
关于我们 免责条款 版权说明 广告与服务 加入我们 机构合作 案例分享 投稿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