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资讯详情

伤筋动骨一百天,科学吗?

来源:健康骨骼时间:2018-11-05浏览量:1,183次


“伤筋动骨100天”这句话是国人在长期与疾病斗争过程中,对骨伤愈合周期的大致总结。从现代医学角度来看,骨骼的愈合大致可分为血肿机化期、原始骨痂形成期、骨痂改造期3个时期。骨折的愈合至少需要8—13周,算起来恰恰是三个月,老人常说“伤筋动骨一百天”,这样看来确实是对的。

伤筋动骨一百天

但是,静养就是不动?错!

实际上很多人对“静养”都有一个误区,认为静养就是休息,躺在床上不动。在医院里很多病人找我开假条,开多久?开三个月。这完全是一种误区。其实有些时候骨折术后病人是可以正常工作和活动的,特别是上肢骨折了,下肢是可移动的,这个时候就可以做一些简单的工作,换个工种、调一下岗位完全可以继续参加工作。

“静养”不当的危害

我们的关节,比如肘关节,如果不活动,一周没有问题,但如果把肘关节固定三周以上,带来的问题就是关节的僵硬。这是机体的一种保护性反应。实际上关节里面有很多腔隙,如果不动,带来的问题就是很多瘢痕组织长进腔隙,填满之后这些瘢痕组织就阻挡了关节活动,这时候就僵硬了。

另外,如果骨折术后的患者不动或者有一定损伤,如肌肉或肌腱的拉伤、挫伤等,局部组织就会有无菌性炎症渗出,渗出液被吸收后就会发生局部粘连,一旦粘连以后,肌肉就不能够像我们切的新鲜牛肉那么光滑,肌纤维之间位置发生滑动,这时候的粘连就会限制关节的活动。所以锻炼肯定是越早越好,如果等到一个月以后,锻炼就晚了。

看来,“伤筋动骨100天”的休息方式还是应当按科学的方法来休养,这样对身体的康复才能有更多的保障。


本文来源于健康骨骼,未经许可不得进行转载发布,媒体合作:合作:tougao@jiankangguge.com
相关资讯
关于我们 免责条款 版权说明 广告与服务 加入我们 机构合作 案例分享 投稿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