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骨质疏松详情

带你轻松识破骨质疏松六大误区!

来源:健康骨骼时间:2018-12-13浏览量:3,454次


骨质疏松是一种“静悄悄”的疾病,大多数患者在早期没有症状,随着人体骨质的逐步流失而出现症状,晚期大多数病人会出现全身关节疼痛,甚至稍有不慎受到磕碰便摔成骨折。今天给大家细数下骨质疏松的常见六大误区。

误区一:老年人治疗骨质疏松为时已晚

很多老年人认为骨质疏松无法逆转,到老年期治疗已没有效果,为此放弃治疗,这是十分可惜的。合理治疗,包括雌激素、活性维生素D的补充及双磷酸盐等药物治疗,可以延缓骨的丢失,预防骨折的发生。只要接受正规的治疗,无论何时均可显效。不仅可以改善腰酸背痛的症状,还可间接减少发生骨折的危险性,最大限度地提高生活质量。治疗越早,效果越好。所以,老年人一旦确诊为骨质疏松,应立即到医院接受相关治疗。

误区二:骨质疏松属退行性疾病,无法防范

一般而言,从年轻时就注重饮食补钙并坚持运动的人,骨质疏松的发病率低,或将最大限度地推迟骨质疏松的发病年龄,病患即便出现,症状也较轻且发展的速度较慢。目前可以肯定的是,维持一定的体重对预防骨质疏松有好处。那些在短时间里大幅度减肥的人,骨密度会明显下降,由此诱发骨质疏松,当引起重视。

骨质疏松

误区三:治疗骨质疏松最好的办法就是补钙

骨头与其他组织一样,一直处于新陈代谢之中。旧骨里的钙不断释放入血循环及细胞外液中,肠道吸收的外源性钙和人体重吸收的钙不断沉积在新骨中。由此旧骨不断破坏,新骨不断形成,维持着钙在体内新陈代谢的平衡。

谁在使旧骨不断破坏呢?是一种叫“破骨细胞”的在起作用;又是谁在使新骨形成呢?是一种叫“成骨细胞”的在起作用。钙的代谢是这两种细胞起作用的结果。骨质疏松患者是破骨细胞的作用超过了成骨细胞的作用,此时补钙,就像提供修补墙壁用的水泥,有一定作用。但是,提供水泥并不等于补墙,还要有泥水匠的操作。药物就充当了泥水匠的作用,可以干预上述两种细胞的 “工作”。所以,只有药物与补钙相结合,才能有效治疗骨质疏松。单纯补钙,并不能使骨质疏松好转。

治疗骨质疏松

误区四:一旦骨质疏松,就无法增加骨密度,只能延缓其流失

有相当一部分患者在合理治疗一年后,复查显示骨密度上升,说明治疗并非只是延缓骨质的流失,而是使骨质流失停止,是治本的。

误区五:不能补充雌激素的人无法抵抗骨质疏松

不能补充雌激素的人群可以在医生指导下选择性地应用活性维生素D、双膦酸盐制剂、降钙素等。目前,新的药物上市,如选择性雌激素受体调节剂、甲状旁腺激素等。

误区六:多吃骨头汤有益于防止骨质疏松

动物骨头里虽然含有钙的成分,但它很难溶于水,因此,食用骨头汤并不能解决骨质疏松患者补钙的需要。骨头汤里溶解了大量骨内的脂肪,经常食用,对老年人,还可能引起其他健康问题。

本文来源于健康骨骼,未经许可不得进行转载发布,媒体合作:合作:tougao@jiankangguge.com
相关资讯
  • 翁习生:健康骨骼的使命,光靠临床医生是无法达成的

    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慢性病逐步成为威胁国人健康的头号公敌。为此,国家卫健委启动了“三减三健”的专项行动,倡导健康的生活方式,“三减”:减少盐类摄入,减少糖类摄入,减少油脂摄入;“三健”:倡导健康口腔,倡导健康体重,倡导健康骨骼。

    2019-03-31
  • 正确服用激素的4大原则

    激素像一把双刃剑,它是治疗很多疾病的必备药,但也可以导致其他疾病。正确使用激素,有效利用其治疗作用,规避其副作用是至关重要的。

    2018-12-08
  • 什么原因导致骨量减少?

    近年来,骨质疏松年轻化的趋势越来越明显,许多年轻人的体检报告都会被写上“骨量减少”四个大字。骨量减少是什么原因导致的?

    2018-12-07
  • 骨质疏松常用药物

    注意事项:肾功能不全、孕妇以及哺乳期妇女不宜使用,不适用于儿童。有活动性上消化道疾病患者慎用。

    2018-12-07
  • 骨量减少意味着什么?

    骨量不是恒定不变的,而是时刻都在发生着变化,并且会呈现出一定的变化规律。人体的骨量整体变化是随着生理年龄的变化而变化的,人的一生骨量整体变化规律为:

    2018-12-06
  • 测测你是否骨质疏松

    骨质疏松是一种骨退行性病变,因骨量低下、骨微结构损害导致骨脆性增加以及易发生骨折为特征的全身性疾病。

    2018-12-06
  • 老年人怎样预防骨质疏松性骨折?

    老年人应该多吃富含蛋白质和维生素C的食物,提高免疫能力,尽量延缓衰老进程,降低衰老程度;要多食含钙食品,如奶制品(牛奶、乳酪等)、豆制品等。

    2018-12-05
  • 骨质疏松性髋部骨折的诊断与治疗

    骨质疏松性髋部骨折主要包括股骨颈骨折和转子间骨折,是骨质疏松症最严重并发症,具有致畸率、致残率高、病死率高、恢复缓慢的特点,骨折后第1年内的死亡率高达20%~25%,存活者中超过50%的患者会留有不同程度的残疾。

    2018-12-05
  • 骨质疏松性脊柱骨折的诊断与治疗

    脊柱是骨质疏松性骨折中最为常见的部位,胸腰椎多见,包括椎体压缩性骨折和椎体爆裂性骨折。

    2018-12-05
  • 骨质疏松性骨折有哪些特点?

    骨质疏松性骨折与外伤引起的骨折虽然有其相同点,但也有明显的区别。骨质疏松引起的骨折属于病理性骨折,是由于骨质疏松导致骨骼骨量丢失,骨的脆性增加,机械应力和强度减弱的结果。

    2018-12-05
关于我们 免责条款 版权说明 广告与服务 加入我们 机构合作 案例分享 投稿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