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资讯详情

人体脊柱的基本构成介绍

来源:健康骨骼时间:2018-11-20浏览量:3,309次


从颅骨到骨盆的柱状骨骼和组织,就构成了人体的脊柱。它包围关保护着其内部的神经组织(脊髓),并支撑着我们的头部和身体。构成脊柱的块状骨就叫做脊椎。上面的24块脊椎象链条一样链接在一起。下面的9块脊椎则分别愈合全成骶骨和尾骨。

人体骨骼脊柱正面图

从侧面看,脊柱呈S型,脊柱由圆柱形的脊椎骨组成,脊椎骨之间是由坚韧的软骨构成的椎间盘。当我们跑步或跳跃时,椎间盘对脊椎起到的缓冲的作用。人体脊柱的形状和结构与弹簧很相似,即坚硬,足以支撑体重;又柔韧,能够扭曲变形。

人体骨骼脊柱侧面图

三十三块呈圆柱形的脊椎骨,链接在一起就构成了人体的脊柱。骨突分布于每块脊柱骨的侧面和背面,肌肉和韧带就附着在骨突上面,起到了增强和带动脊柱的作用。脊柱的孔隙沿着脊柱串联在一起,开成保护脊髓的通道。

人体骨骼脊柱背面图


人类脊柱由33块椎骨(颈椎7块,胸椎12块,腰椎5块,骶骨、尾骨共9块)借韧带、关节及椎间盘连接而成。脊柱上端承托颅骨,下联髋骨,中附肋骨,并作为胸廓、腹腔和盆腔的后壁。脊柱具有支持躯干、保护内脏、保护脊髓和进行运动的功能。脊柱内部自上而下形成一条纵行的脊管,内有脊髓(注:脊柱不等于脊椎或脊椎骨,脊柱是由N块脊椎组成的)。

本文转载自其他网站,不代表健康骨骼观点和立场。如有著作权异议请及时联系我们(邮箱:media@jiankangguge.com)

相关资讯
  • 骨骼健康5大营养要素,你知道吗?

    中国营养学会建议,人每天需800~1000毫克钙摄入量,但实际上,在普通人一天的膳食中,平均只能摄入250~350毫克钙。

    2019-05-07
  • 翁习生:健康骨骼的使命,光靠临床医生是无法达成的

    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慢性病逐步成为威胁国人健康的头号公敌。为此,国家卫健委启动了“三减三健”的专项行动,倡导健康的生活方式,“三减”:减少盐类摄入,减少糖类摄入,减少油脂摄入;“三健”:倡导健康口腔,倡导健康体重,倡导健康骨骼。

    2019-03-31
  • 人体前臂骨的基本构成介绍

    人体的前臂骨由桡骨和尺骨构成。这两根细长的骨头彼此连接在一起,并与上臂骨(肱骨)在肘关节处汇合。

    2019-03-07
  • 人体上臂骨的基本构成介绍

    人体的上臂骨从肩部一直到肘部,称为肱骨。细长的骨干和两个玩弄末端使它具有典型的长骨特征。肱骨的上端嵌入肩胛骨中,下端则与两根前臂骨,即桡骨和尺骨,在肘部形成屈戌关节。

    2019-02-08
  • 人体肩骨的基本构成介绍

    肩骨也称为肩带,它将人体两侧的上臂骨(肱骨)与中央骨骼相连接在一起,并为上臂骨肉的活动提供连接点。

    2019-01-22
  • 如此折磨周杰伦的〖强直性脊柱炎〗,到底是什么鬼?

    很多人对周杰伦的歌比较熟悉,但大部分人并不知道周杰伦是一个强直性脊柱炎患者,他在舞台上载歌载舞的,完全不像一个病人。

    2018-12-06
  • 人体胸骨的基本构成介绍

    胸骨是一块扁平的长骨,位于我们胸前的正中央。它大约有15cm(6英寸)长,包括三块愈合骨。上部的三角形骨;中部的狭长骨;以及下部略为柔韧的小骨。

    2018-12-05
  • 人体肋骨的基本构成介绍

    肋骨在胸部的皮肤和肌肉下面,我们能感受到肋骨硬硬的隆起部分。所有的24根肋骨都由其硬骨部分与脊柱相连,上面的7对肋骨通过扁平的软骨部分与胸骨相连。

    2018-12-05
  • 人体肋笼的基本构成介绍

    人体有12对肋骨,形成一个柔韧有弹性的笼形结构,保护着我们的心脏、肺以及主要的血管。其中7对同时与胸骨及脊柱直接相连,称为真肋;3对通过软骨与胸骨间接相连,称为假肋;另有2对与肋笼外侧肌肉相连,称为浮肋。

    2018-12-05
  • 人体骶骨和尾骨的基本构成介绍

    人体人骶骨和尾骨位于脊柱的基部.骶骨是由五块脊椎愈合而成的三角形骨,支撑着脊柱,并与骨盆相连。而由四块脊椎愈合而成的尾骨,则不具有任何功能。

    2018-12-05
关于我们 免责条款 版权说明 广告与服务 加入我们 机构合作 案例分享 投稿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