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高尿酸血症详情

尿酸水平偏高,我该怎么办?

来源:别痛风时间:2018-11-16浏览量:726次


通常,当我们面对一个陌生事物时,不安就会悄悄来访。接触与了解都会使人感到不同程度的惶恐,因为我们不具备相应的知识和能力来面对陌生的新局面。在这样一个新奇和不确定的岔道口,惴惴不安陪着我们上路了。有不少患者朋友,当发现自己的尿酸值升高后,便陷入了这样的一个场景:尿酸水平偏高了,我该怎么办呢?

莫紧张,别害怕,当我们进一步熟悉了陌生事物,就会豁然开朗,惴惴不安的感觉也就会消失殆尽。下面,我就给患者朋友们介绍一下高尿酸血症吧。

尿酸水平偏高

血尿酸浓度多高算高?

高尿酸血症这个词,实际上有两层含义,一种是理化性质上的定义,也称为绝对高尿酸血症,它的意思是血中尿酸的含量超出了它的饱和度。一般而言,正常人体血液的PH值7.37~7.45处于微碱性,而尿酸在这样的酸碱环境下,浓度一旦超过420微摩/升,便会析出尿酸钠结晶而沉积。因此,绝对意义上的高尿酸血症的界限是420微摩/升。

高尿酸血症的另一种定义在流行病学上具有较大的意义,也称为相对高悄酸血症。通流行病学调查,获得某地区居民血尿酸的平均值,在此基础上增加2个标准差的数值,便是相对高尿酸血症的界限。一般认为,超过这样一个数值的人群,在当地居民中罹患痛风和肾结石的危险就会大大增加。

血尿酸浓度为什么会增高?

如果把人体比作一座工厂,尿酸好比是工业生产时产生的废物,血尿酸的浓度就好比是垃圾处理站。工厂里的垃圾堆放的多少,不外乎取决于两方面因素:工业生产时废物产生的速度,以及垃圾处理的速度。

尿酸这种废物产生的来源有外源性和内源性两者,前者好比是工厂外面购买组件,重新加工、组装时产生的废物;后者则是工厂利用自己的原材料加工成产品时产生的。外源性尿酸是由食物中的核苷酸和嘌呤等分解而来的。进食含核苷酸和嘌呤含量高的食物,如动物内脏、海鲜、鸡鸭鱼肉、蘑菇、紫菜和豆类等,都会使血尿酸浓度升高。此外,饮酒特别是长期饮用啤酒,也是引起血尿酸增高的原因。

内源性尿酸是人体代谢土这程中自行产生的。除了在本章开头中提到的正常细胞衰老时分解产生的之外,有一些疾病如恶性肿瘤疾病的患者;在放疗和化疗的过程中,肿瘤细胞的大量破坏分解,也会导至内源性尿酸水平的急剧上升。大体上而言,血尿酸浓度的升高主要是由内源性因素决定的,多达2/3的血尿酸来自于内源性。

除了废物的产生速度外,废物的处理速度也是影响血尿酸浓度的重要原因。肾脏是人体重要的"垃圾"处理系统,约有2/3的血尿酸通过肾脏排出人体,因此,当患有肾脏疾病导致肾脏功能下降时,尿酸这种"垃圾"也会慢慢在体内越堆越多,血尿酸浓度也就随之上升了。

尿酸升高了怎么办?

当了解到尿酸浓度升高的原因后,不少聪明的读者朋友也很快会猜出应对的办法了"节源开流"。

不错,理财时,为了增加我们的存款金额,有一个经典的四字理财方针就是"开源节流"。而为了减少"垃圾"的产生,可以反其道而行之,便是"节源开流"。解释开来,就是尽量减少血尿酸的产生和促进尿酸的排泄。

"节源"方面,我们比较容易做到的是减少外源性尿酸的产生。尽管这方面因素仅占血尿酸产生的1/3,但少进食动物内脏、海鲜等核苷酸含量高的食物,对于降低血尿酸值还是有一定的意议的。关于减少内源性尿酸的产生,我们会在后面的章节中详细叙述。

"开流"方面,我们从前面的小知识栏中了解,尿液的PH值升高,可以增加尿酸的溶解度,因此,碱化尿液有利于尿酸的排泄。另外,使用一部分药物,可以过抑制肾小管对尿酸的重吸收,或者增加肾小球对尿酸的滤过,实现"开流"。关于这部分知识,我们也将在治疗的章节中进一步介绍。

本文转载自其他网站,不代表健康骨骼观点和立场。如有著作权异议请及时联系我们(邮箱:media@jiankangguge.com)

相关资讯
  • 看完五个知识点,从容面对痛风和高尿酸

    尿酸高是人体内有一种叫做嘌呤的物质因代谢发生紊乱,致使血液中尿酸增多而引起的一种代谢性疾病,体内尿酸每日的生成量和排泄量大约是相等,生成量方面,三分之一是由食物而来,三分之二是体内自行合成,排泄途径则是三分之一由肠道排出

    2018-12-12
  • 高尿酸血症没你想的那么简单!

    血中的尿酸水平增高,人们通常最常担心的是得痛风,导致关节痛等症状。但是高尿酸血症的危害不仅仅是痛风。内分泌代谢疾病、心血管疾病、肾脏疾病和神经系统疾病也是高尿酸的常见并发症。

    2018-12-10
  • 高尿酸≠痛风,还有这些你不知道!

    血尿酸含量,男性>420μmol/L(7mg/dl),女性>360μmol/L(6mg/dl)就称为高尿酸血症。我们常说的痛风指的是痛风性关节炎,其实,由高尿酸引起的痛风性关节炎、痛风石、痛风性关节畸形、痛风性肾炎和尿酸性肾结石等都统称为痛风。

    2018-12-08
  • 尿酸高就是痛风?关于高尿酸,你应该知道的 6 件事

    说起高血糖、高血压、高血脂,大家一定不陌生。而如今,「三高」之后的第四高——高尿酸也已浮出水面,正强势来袭。

    2018-12-08
  • 高尿酸、痛风该如何吃猪肉?

    其实,痛风是可以吃肉的,没必要完全吃素。只是不少朋友吃法不对,因此也就有了「一吃肉就痛风」的说法。

    2018-12-07
  • 牢记四句话,聚餐喝啥不用怕!献给所有的高尿酸血症和痛风人群

    在外吃饭,经常是痛风或高尿酸血症患者们的一件头疼大事:看着菜单上各种诱人的食物,都忍不住想点来尝尝,但转念一想,怕吃得不对,引起痛风发作……

    2018-12-07
  • 尿酸高除了防痛风还得护肾

    提起尿酸高,很多人都知道会引起痛风,危害关节,甚至致残。其实尿酸高还会引起不同程度的肾损害,甚至尿毒症。

    2018-12-07
  • 高尿酸、痛风该如何保护肾脏?

    痛风和肾脏有着十分密切的关系。多数高尿酸血症、痛风的朋友,都存在肾脏排泄尿酸减少的问题;反过来,体内持续的高尿酸水平也会对肾脏造成进一步的损害。

    2018-12-07
  • 治疗高尿酸血症的常见药物

    抑制尿酸生成的药物,在有效性和安全性方面较别嘌醇更具优势,可以用于不适合别嘌醇治疗的患者,但价格比较贵,每片约10-20元。

    2018-12-06
  • 高尿酸血症的常见治疗误区

    在降尿酸过程中,无论用促进排泄还是抑制生成的药物,初期均需要给予碱化尿液,这与疾病本身有关,而与使用的药物无明显相关性。

    2018-12-06
关于我们 免责条款 版权说明 广告与服务 加入我们 机构合作 案例分享 投稿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