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痛风详情

痛风患者除了喝白开水,其它饮料能喝吗?

来源:别痛风时间:2018-12-10浏览量:1,860次


对于痛风和高尿酸血症的预防和控制来说,吃什么重要,喝什么也重要。通常,医生会忠告痛风患者一定要多喝水,以便促进尿酸的排出。今天,我们就来讨论,除了白水之外,其他液体饮料是否适合痛风患者选择。

含酒精饮料

我们知道,高尿酸血症的人应当尽量不喝酒。不仅啤酒,白酒也不能喝。红酒亦在控制之列,并没有传说中「预防痛风」的作用。

酒精有促进内源性尿酸生成的作用,而且会导致乳酸和酮体的积累,竞争性抑制尿酸排出。因此,大量喝酒往往导致血尿酸突然升高,如果再同时食用高嘌呤高脂肪食物,便成为诱发痛风急性发作的直接原因。

酒水

甜饮料

那么,在饭桌上不能喝酒,喝甜饮料行不行呢?答案是也不行。

甜饮料对痛风的促进作用,已经得到相当多的研究证据支持。有研究发现,甜饮料摄入最低的人和最高的人相比,痛风的危险会上升 100%。

甜饮料对痛风的促进作用,在多项研究当中都得到了确认。甜饮料中的主要成分之———果糖,受到了最多的关注,因为研究者发现它会促进内源性尿酸的生成。在那些清凉口感的甜饮料当中,特别是产气饮料当中,含有大量的「高果葡糖浆」,喝这些饮料就会喝进去大量的果糖。

酒水

市售果汁和自制果蔬汁

多项大型流行病学研究还证实,不仅碳酸饮料,甚至那些甜味的果汁,尽管确实是 100% 的果汁,在摄入量增加时,也会增加肥胖、糖尿病和痛风风险。

这可能不仅是因为水果中天然含有果糖,而且因为喝果汁很容易喝进去过多的糖分,而糖分摄入过量会促进肥胖和代谢紊乱,而这些状况本身就是促进痛风的因素。

然而,尽管很多水果中确实含有不少果糖,但研究者并没有发现吃水果会促进痛风危险。甚至还有一项研究发现,樱桃似乎有助于降低血尿酸水平。这恐怕是因为,水果含有膳食纤维,吃起来有饱腹感,吃得过量的风险相对较小;而果汁中几乎不含有不溶性的纤维,它仅仅是集中了水果中含有热量的部分。

一个苹果嚼起来有点麻烦,吃了一个就不太想吃第二个;而一杯果汁喝起来很轻松,喝了一杯没准还会再喝第二杯。然而,一杯果汁需要 2-3 个苹果才能榨出来。这样就能明白,喝果汁比吃水果更容易得到过多的糖分。

水果中的糖虽然让人担心,但有研究表明增加维生素 C 的摄入有利于降低血尿酸水平。同时,水果中的钾有利于尿酸的排泄,而其中的多酚类物质有利于降低炎症反应水平,这些都是对痛风患者有利的。还有随机化人体研究证明,三餐膳食之外,再补充 500 毫克的维生素 C,也有利于降低血尿酸水平。

不过,考虑到我国的饮食模式与西方并不一致,而水果中毕竟含有大量的糖,未必适合推荐所有痛风患者大量吃水果,但按健康人正常的食量,每天吃 250 克水果还是没问题的。

另外要说明的是,不加糖的鲜椰子水(不包括椰肉的部分),以及不加糖的淡柠檬水,都是非常适合痛风患者喝的饮料。它们含有钾和维生素 C,糖分和脂肪却非常少。

如果患者实在不爱吃蔬菜和水果,也可以采用自制果蔬汁的方法来增加蔬菜摄入量。但要注意的是,应当尽量减少甜味水果,而增加蔬菜的数量。

含有草酸的蔬菜应当先沸水焯烫过,去掉大部分草酸,再用来打成果蔬汁。如果能够带渣食用是最理想的,因为纤维对患者控制体重和延缓血糖上升也是有帮助的。

饮料

咖啡和茶

咖啡、茶与痛风的关系,一直都让人十分困惑。按理说,咖啡中含有咖啡因,茶中含有咖啡因和茶碱,它们都能参与嘌呤类物质的代谢。

然而,日本一项流行病学调查表明,饮茶习惯和痛风危险没有任何相关性。尽管喝茶不能预防痛风,但痛风患者喝茶也是无害的,喝咖啡却似乎和痛风之间可能存在负相关性。研究者发现,咖啡的好处很可能在于其中的大量钾元素,或者其他特殊成分的作用。

不过,考虑到我国居民饮用咖啡通常会加入糖和奶精,不利体重控制和血脂控制;同时咖啡有兴奋作用,并不提倡痛风患者大量饮用咖啡。如果想得到咖啡的好处,建议冲得稀一些,而且不要加入糖和咖啡伴侣。浓茶不建议饮用,但喝比较淡的茶是有益的,可以作为日常补水来源。

除了传统的茶之外,还有大麦茶、荞麦茶等,它们含热量极低,富含钾元素,在不加糖的情况下适合痛风患者饮用。

咖啡

各种汤类

痛风患者还经常得到忠告,不要喝久煮的鱼汤肉汤。由于嘌呤是一种易溶于水的物质,浓汤中嘌呤含量相当高。汤中最好也不要添加鸡精,因为鸡精中添加的肌苷酸钠和鸟苷酸钠,会参与核酸代谢而转变为尿酸。

医生经常建议痛风和高尿酸患者食用肉类鱼类的时候先煮汤,把汤留给家人喝,自己来食用煮过弃汤的肉。这样做能明显降低嘌呤的摄入量,但也会损失大量的 B 族维生素和钾,同时肉的口感大打折扣,未必是一件十全十美的事情。与其把煮过的鱼肉看成安全食品,不如直接控制鱼肉海鲜的摄入量。

相比之下,各种谷物的粥汤都是不错的选择。比如稀的小米粥、燕麦粥、玉米碎粥,多加点水,盛出上面没有米粒的部分来当汤喝,既能补充水分,又能增加 B 族维生素和钾,嘌呤含量也非常低,味道亦香柔怡人,是不错的补水选择。

苏打水

部分痛风患者认为苏打水特别适合痛风病人,因为其中所含的钠对尿酸排除有帮助。不过,钠盐是个双刃剑。它虽然有利于降低尿液的 pH 值,但过多的钠盐会增加肾脏的负担,并有升高血压的作用。

考虑到痛风患者常常伴有高血压、高血脂、冠心病和肾脏功能损害等问题,有并发症的人士并不适合无限制地饮用含钠的苏打水。如果要经常饮用苏打水,则建议日常饮食限制盐量,保证一天当中的总钠量不超标。

至于白开水、矿泉水等,则可以不限量地饮用。如果有肾结石情况,每天饮水量应达到 3000 毫升左右。考虑到痛风通常是在夜里发作的,特别建议在睡前喝水,以避免夜间血液浓缩,血尿酸含量上升而增加急性发作危险。

本文转载自其他网站,不代表健康骨骼观点和立场。如有著作权异议请及时联系我们(邮箱:media@jiankangguge.com)

相关资讯
  • 专业医生告诉你 痛风患者十项正规科学的检查是哪些?

    痛风是一种由于体内嘌呤代谢紊乱,导致嘌呤代谢废物尿酸在血液中激增并产生尿酸石沉淀,破坏人体的关节、脏器等组织引发痛风性关节炎、痛风性肾病及痛风性心脏病等疾病的恶疾。

    2018-12-13
  • 这八项检查对痛风患者特别重要

    痛风病友们经常会有这样的疑问:我得痛风也有些年头了,不去医院看病的时候,自己吃吃止痛药也这么过来了。怎么一去医院,医生就给我开那么多检查?

    2018-12-13
  • 痛风患者最应该做的十项检查

    痛风是一种由于体内嘌呤代谢紊乱,导致嘌呤代谢废物尿酸在血液中激增并产生尿酸石沉淀,破坏人体的关节、脏器等组织引发痛风性关节炎、痛风性肾病及痛风性心脏病等疾病的恶疾。

    2018-12-12
  • 痛风患者「怎么吃」才健康?

    你是不是发现患痛风的人越来越多?在几十年前的中国,这种病发病率非常低,但目前已经成为威胁男性健康的一种重要疾病。

    2018-12-08
  • 痛风患者外出就餐攻略

    忙碌了许久,终于盼来了长假。无论是和家人团聚,还是和老友叙旧,都免不了要一起吃上一顿丰盛的大餐,这对痛风患者来说可是一道难题:

    2018-12-06
  • 痛风患者的合理用药常识

    痛风是全身慢性代谢性疾病,因体内嘌呤代谢异常,血中的嘌呤代谢产物——尿酸含量增高所致,往往因过多进食水产品等含嘌呤高的食物而诱发。

    2018-12-06
  • 关于碳酸氢钠,痛风患者应该知道的4件事

    碳酸氢钠俗称小苏打,痛风病友对它应该不陌生。疼痛急性发作时,医生往往会开碳酸氢钠片口服,于是有的病友就以为碳酸氢钠片能降尿酸,治疗痛风了。

    2018-12-06
  • 为什么痛风患者需要定期复查

    很多人都知道,痛风发作时苦不堪言,这个时候也会很自觉地到医院就诊,寻求药物治疗以缓解疼痛。但是疼痛控制了后,是否就能“高枕无忧”了呢?

    2018-12-05
  • 痛风患者用药,不要“闯红灯”!

    近年来,由于生活水平的提高,高嘌呤、高蛋白饮食大量摄入,患痛风的人数日益增多。得了痛风,除了饮食控制外,还需要服用一些药物来控制病情。随着痛风患者的增加,各种治疗痛风的药物也随之出现,由于人们对痛风的认识不够,所以很容易在用药的时候“闯红灯”。

    2018-12-04
  • 痛风患者怎么喝咖啡?

    咖啡在痛风界可谓地位颇高,江湖上有关“咖啡哥”可以打击“痛风”的传说一直甚嚣尘上,但是一些人对咖啡存有偏见,一些人又无咖啡不欢。

    2018-12-03
关于我们 免责条款 版权说明 广告与服务 加入我们 机构合作 案例分享 投稿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