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痛风详情

得了糖尿病,血压、血脂、血尿酸还高,怎么办?

来源:别痛风时间:2018-11-16浏览量:945次


相信大家一定听说过三高:高血糖、高血压、高血脂。现在「第四高」高血尿酸也越来越多。 

84c81874c81a44fc97ad3bdce87c3950_th.jpg

而且,这四个「高」常常聚积在一起捣乱,许多糖友不单单是血糖高,血压、血脂、血尿酸也高,简直堪称「高人」了。 

为什么这么多「高」 字辈疾病偏爱糖友呢?有没有防范变身「高人」的办法?

 「四高」本是亲兄弟 

「四高」爱聚集在一起,原因很简单:它们都是同一个妈妈生的,这位妈妈的名字叫做「代谢综合征」。 

高血糖、高血压、高血脂、高尿酸血症,都和「代谢综合征」有关,得代谢综合征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胰岛素抵抗。 

大家都知道,胰岛素是降血糖的激素,同时,也有调节血脂、影响合成等调节代谢的功能。出现胰岛素抵抗后,身体对胰岛素发出的信息不敏感了,不听胰岛素指挥了,自然代谢紊乱,血糖、血脂、血压异常,体重还会增加。 

由于有同样的致病因素,糖友很容易变成「高人」。接下来,我们就一个一个地分析,遇到其他高,我们应该怎么办。 

微信图片_20180305151321.png

高血糖加高血压,并发症上门 

如果在未使用降压药物的情况下,非同一天 3 次测量上肢血压,均 ≥ 140 / 90 mmHg,那么就是高血压了。 

糖尿病与高血压,都有遗传性,它们具有某些相同的遗传基因;而且,两个疾病常常互相影响、相互加重。 

1.高血糖时,血液粘稠,血管壁易受损,这让动脉失去弹性而变得僵硬,血管阻力增加,从而血压升高。当糖尿病损害了肾脏,血压升高则明显加剧。 

2.如糖友身体肥胖、吃得太咸、过量饮酒、长期精神紧张、体力活动不足,得高血压的可能性又进一步增加。 

糖尿病与高血压的并存,使冠心病、脑梗塞、脑出血、糖尿病肾病及视网膜病变的发生和进展风险明显增加。 

在糖尿病饮食、运动及药物治疗的基础上,如糖友血压超过 120 / 80 mmHg 即应调整饮食、运动等生活习惯,预防高血压的发生,已患高血压者需预防病情加重。尤应注意下面几点。 

避免肥胖:体重尽量接近理想值,理想值(kg)= 身高(cm)-105,男性腰围宜<90 cm,女性腰围宜<85 cm; 

限盐:每日食盐摄入量不宜超过 6 克(普通啤酒瓶盖去胶垫后一平盖相当于 6 克),已患高血压者不超过 3 克; 

戒烟限酒; 

注意生活细节:避免屏气运动或排便时用力过度,引起血压波动;保证睡眠,舒缓心理压力; 

监测血压:没有发生高血压的,每月至少测量一次血压,得了高血压者,最好每天监测血压,建议血压控制在 140 / 80 mmHg 以下,若年轻且没有糖尿病并发症的,应控制在 130 / 80 mmHg 以下; 

使用降压药:在医生指导下,首选贝那普利、培哚普利等带「普利」字眼,或缬沙坦、厄贝沙坦等带「沙坦」字眼的药物。 

微信图片_20180305151325.png

高血糖加高血脂,心血管很受伤 

如果发现血脂异常,即血液总甘油三脂 > 150 mg/dL,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C)男性 < 40 mg/dL,女性< 50 mg/dL,就是高血脂了。

血糖升高以后,再加上身体对胰岛素的不敏感,这直接导致对人体有害的血脂生成增多、利用减少,另一方面,对人体有益的血脂生成减少,清除增多。 

糖尿病与高血脂勾搭在一起,冠心病、心肌梗塞、脑梗塞等心血管疾病及糖尿病肾病将趁机而入。 

对于血脂高的糖友们,除了常规糖尿病治疗,还应注意: 

避免肥胖:体重尽量接近理想值,理想值(kg)= 身高(cm)-105,男性腰围宜<90 cm,女性腰围宜<85 cm; 

饮食调整:减少动物油、胆固醇和反式脂肪酸的摄入。高胆固醇的食物主要有动物内脏、蟹黄、鱼、蛋黄、鱿鱼等。反式脂肪酸的主要来源为含人造奶油食品。选择植物油,每日烹调油用量<25 克(相当于 2.5 汤匙)。不宜使用煎、炸、红烧等油多的烹饪方法; 

运用调脂药物:在医生指导下进行药物治疗,首要目标是降低对人体危害最大的低密度脂蛋白。合并冠心病者,低密度脂蛋白控制在 1.8 mmol/L 以下,未合并冠心病者,低密度脂蛋白控制在 2.6 mmol/L 以下; 

监测血脂:每年应至少检查一次血脂(包括低密度脂蛋白、高密度脂蛋白、总胆固醇及甘油三酯)。接受调脂药物治疗者,可能增加检测次数。

微信图片_20180305151328.png

高血糖加高尿酸血症,甜蜜的疼痛 

高尿酸血症,会伤害关节、肾脏等组织器官,有的患者会发展成痛风。最常见情况是的痛风性关节炎,急性发作的时候有剧烈的关节疼痛,那滋味好比凿骨穿肉,让人难以忍受。如果在正常饮食状态下,不同日抽血检查空腹血尿酸,2 次均满足以下条件:男性>420μmol /L,女性>360μmol/L。 

糖尿病患者,由于胰岛素敏感性下降,再加之饮食不当,很容易引起血尿酸水平的升高,导致痛风。 

高尿酸血症会导致一系列的身体改变,加重糖尿病并发症,比如,下肢动脉硬化,诱发糖尿病足。 

如果是高尿酸血症的糖友,除外控制好血糖,还要注意: 

调整饮食:避免高嘌呤食物,如海鲜、动物内脏、浓的肉汤、饮酒(尤其是啤酒和白酒),尽量少吃盐(包括酱油和调味汁); 

多饮水:每天至少 2 L,保证尿酸从尿液排出,但是心、肾功能不全的患者除外,喝多少水需要听医生的; 

监测血尿酸:未合并高尿酸血症者,至少每半年检查 1 次血尿酸;确诊后每三个月检查 1 次,长期控制到<360μmol/L。 

积极控制相关疾病:高血压、高血脂、冠心病、慢性肾病等也会促进血尿酸升高,需积极控制。 

高血糖,从来不是「孤家寡人」。我们糖友在控制病情的时候,要通盘把握,不能只顾一头。 

别痛风提醒大家,积极控制血糖之余,记得关注自己的血压、血脂、血尿酸,这次,才有利于糖尿病的病情稳定,预防并发症哦~

本文转载自其他网站,不代表健康骨骼观点和立场。如有著作权异议请及时联系我们(邮箱:media@jiankangguge.com)

相关资讯
  • 看完五个知识点,从容面对痛风和高尿酸

    尿酸高是人体内有一种叫做嘌呤的物质因代谢发生紊乱,致使血液中尿酸增多而引起的一种代谢性疾病,体内尿酸每日的生成量和排泄量大约是相等,生成量方面,三分之一是由食物而来,三分之二是体内自行合成,排泄途径则是三分之一由肠道排出

    2018-12-12
  • 高尿酸血症没你想的那么简单!

    血中的尿酸水平增高,人们通常最常担心的是得痛风,导致关节痛等症状。但是高尿酸血症的危害不仅仅是痛风。内分泌代谢疾病、心血管疾病、肾脏疾病和神经系统疾病也是高尿酸的常见并发症。

    2018-12-10
  • 高尿酸≠痛风,还有这些你不知道!

    血尿酸含量,男性>420μmol/L(7mg/dl),女性>360μmol/L(6mg/dl)就称为高尿酸血症。我们常说的痛风指的是痛风性关节炎,其实,由高尿酸引起的痛风性关节炎、痛风石、痛风性关节畸形、痛风性肾炎和尿酸性肾结石等都统称为痛风。

    2018-12-08
  • 尿酸高就是痛风?关于高尿酸,你应该知道的 6 件事

    说起高血糖、高血压、高血脂,大家一定不陌生。而如今,「三高」之后的第四高——高尿酸也已浮出水面,正强势来袭。

    2018-12-08
  • 高尿酸、痛风该如何吃猪肉?

    其实,痛风是可以吃肉的,没必要完全吃素。只是不少朋友吃法不对,因此也就有了「一吃肉就痛风」的说法。

    2018-12-07
  • 牢记四句话,聚餐喝啥不用怕!献给所有的高尿酸血症和痛风人群

    在外吃饭,经常是痛风或高尿酸血症患者们的一件头疼大事:看着菜单上各种诱人的食物,都忍不住想点来尝尝,但转念一想,怕吃得不对,引起痛风发作……

    2018-12-07
  • 尿酸高除了防痛风还得护肾

    提起尿酸高,很多人都知道会引起痛风,危害关节,甚至致残。其实尿酸高还会引起不同程度的肾损害,甚至尿毒症。

    2018-12-07
  • 高尿酸、痛风该如何保护肾脏?

    痛风和肾脏有着十分密切的关系。多数高尿酸血症、痛风的朋友,都存在肾脏排泄尿酸减少的问题;反过来,体内持续的高尿酸水平也会对肾脏造成进一步的损害。

    2018-12-07
  • 治疗高尿酸血症的常见药物

    抑制尿酸生成的药物,在有效性和安全性方面较别嘌醇更具优势,可以用于不适合别嘌醇治疗的患者,但价格比较贵,每片约10-20元。

    2018-12-06
  • 高尿酸血症的常见治疗误区

    在降尿酸过程中,无论用促进排泄还是抑制生成的药物,初期均需要给予碱化尿液,这与疾病本身有关,而与使用的药物无明显相关性。

    2018-12-06
关于我们 免责条款 版权说明 广告与服务 加入我们 机构合作 案例分享 投稿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