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脊椎疾病详情

脊椎病的诊断与观片方法

来源:网络时间:2018-11-12浏览量:2,357次


脊椎病就是脊椎的骨质、椎间盘、韧带、肌肉发生病变,进而压迫、牵引刺激脊髓、脊神经、血管、植物神经从而出现复杂多样的症状。常见病种为颈椎病、腰椎病。主要症状:不能直立、头痛眩晕、视力模糊、记忆力下降、颈肩酸痛、食欲不振、反胃呕吐、下肢酸麻、行走困难等,严重者可能导致瘫痪。

颈椎病的X线检查

正常40岁以上的男性,45岁以上的女性约有90%存在颈椎椎体的骨刺。故有X线平片之改变,不一定有临床症状。现将与颈椎病有关的X线所见分述如后:

正位:观察有无枢环关节脱位、齿状突骨折或缺失。第七颈椎横突有无过长,有无颈肋。钩锥关节及椎间隙有无增宽或变窄。

侧位

1.曲度的改变:颈椎发直、生理前突消失或反弯曲。

2.异常活动度:在颈椎过伸过伸过屈侧位X线片中,可以见到椎间盘的弹性有改变。

3.骨赘:椎体前后接近椎间盘的部位均可产生骨赘及韧带钙化。

4.椎间隙变窄:椎间盘可以因为髓核突出,椎间盘含水量减少发生纤维变性而变薄,表现在X线片上为椎间隙变窄。

5.半脱位及椎间孔变小:椎间盘变性以后,椎体间的稳定性低下,椎体往往发生半脱位,或者称之为滑椎。

6.项韧带钙化:项韧带钙化是颈椎病的典型病变之一。

斜位

摄脊椎左右斜位片,主要用来观察椎间孔的大小以及钩椎关节骨质增生的情况。

影像诊断

一、颈型(单纯性):X线片显示颈椎侧位生理弧度消失及关节突双影表现。

二、神经根型:颈椎X线片正位示钩椎关节退变增生,侧位显示颈椎曲度改变,如生理前凸减少、消失或呈反向弯曲。病变椎间隙变窄。斜位显示椎间孔变小。

三、脊髓型:X线片可见典型颈椎病改变。脊髓造影显示病变椎间盘部位呈\L\"或\"U\"形影象。

四、椎动脉型:X线平片可见钩椎关节增生、椎动脉造影可见椎动脉迂曲、变细及压迫现象。

五、交感神经型:X线片有典型颈椎病改变。




开通黄钻


1)颈椎:颈三,肩四,肘五,腕六,手七,头上症状一、二找.(2)腰椎:膝关节上下楼疼可在腰二、三;腰疼找三、四;腿的外侧疼痛找四、五;腿的后侧疼痛找腰五和骶一;休息后加重,活动后减轻找椎间盘;休息后减轻,活动后加重找椎管狭窄;大小便异常、髋关节障碍、大腿内侧受限找骶髂。第一颈椎(C1)眩晕,后头痛,视力下降,高血压,失眠,面瘫 第二颈椎(C2)眩晕,偏头痛,耳鸣,胸闷,心动过速,排尿异常,视力下降,高血压,失眠,面瘫 第三颈椎(C3)喉咙部异物感,胸闷,颈痛,牙痛,甲状腺功能亢进 第四颈椎(C4)喉咙部异物感,胸闷,打呃,肩痛,牙痛,三叉神经痛,甲状腺功能亢进 第五颈椎(C5)眩晕,视力下降,心动过速或过缓,上臂痛或下肢瘫痪 第六颈椎(C6)低血压,心率失常(过速或过缓),上肢桡侧麻痛 第七颈椎(C7)低血压,心率失常,上肢后侧尺侧麻痛 第一胸椎(T1)上臂后侧痛,肩胛部痛,气喘,咳嗽,左上胸痛,心慌,心悸 第二胸椎(T2)上臂后侧痛,气喘,咳嗽,左上胸痛,心慌,心悸 第三胸椎(T3)上臂后侧痛,肩胛部痛,气喘,咳嗽,左上胸痛,心慌,心悸,胸闷,胸痛 第四胸椎(T4)胸壁痛,气喘,打呃,乳房痛 第五胸椎(T5)胸壁痛,气喘,乳房痛 第六胸椎(T6)胃痛,肝区痛,上腹胀,肋间痛,胆石症 第七胸椎(T7)胃痛,肝区痛,上腹胀,肋间痛,胆石症 第八胸椎(T8)胃痛,肝区痛,上腹胀,肋间痛,胆石症 第九胸椎(T9)胃痛,肝区痛,上腹胀痛,子宫炎 第十胸椎(T10)腹胀,肝区痛,卵巢炎,睾丸炎,子宫炎 第十一胸椎(T11)胃脘痛,肝区痛,胰腺炎,糖尿病,肾病,排尿异常,尿路结石,腹胀痛, 第十二胸椎(T12)胃脘痛,肝区痛,胰腺炎,糖尿病,肾病,排尿异常,尿路结石,腹胀痛,肾炎,肾结石,腹泻, 第一腰椎(L1)胃脘痛,肝区痛,胰腺炎,糖尿病,肾病,排尿异常,尿路结石,腹胀痛,肾炎,肾结石,腹泻,大腿前侧痛 第二腰椎(L2)腰痛,排尿异常,大腿麻痛 第三腰椎(L3)两侧腰痛,腹痛 第四腰椎(L4)两侧腰痛,腹痛,腹胀便秘,下肢外侧麻痛, 第五腰椎(L5)下肢后侧麻痛,下肢痛,遗精,月经不调 骶 骨(S)排尿异常,子宫炎,前列腺炎 注:颈椎C,胸椎T,腰椎L,骶椎S编辑了一下,看图就行了:希望能提高同行的阅片水平。






1患病因素

1、不正确的姿势,如:坐姿、站姿、卧姿以及长时间以同一姿势的伏案工作或其它劳动。

2、不合理的寝具都会引起韧带、肌肉张力过大而劳损、椎间盘突出、小关节功能紊乱。

3、风寒、潮湿的侵袭,影响局部血液循环,加速组织变性。

4、外伤会使病情恶化,慢性的损伤逐渐引起病症加重。

5、心理因素及全身健康不佳,都可能引起或加重脊椎病的症状。

6、遗传因素:脊椎病患者中大约有百分之一的患者为遗传性。

7、职业因素:舞蹈家、长途司机、焊工、办公室人员以及长期低头工作的人等。







2症状

我国中老年人群中97%患有脊椎疾病,近年来,又呈现出年轻化的趋势,在40岁以下的人群中,40%以上的人脊椎有各种疾病,儿童脊柱侧弯症的发病率高达25%以上。

有关调查显示,中小学生中伏案学习不正确姿势的约占总数的70%—80%,种种不良的姿势都容易使脊椎长时间处于屈曲位或某些特定体位,不仅使脊椎椎间盘内的压力增高,而且也使脊椎部的肌肉韧带长期处于非协调受力状态而发生侧弯。此外,人体代谢紊乱,特别是钙、磷代谢和激素代谢失调,往往容易发生各种脊椎病。

青少年正是长身体的时候,防治脊椎病就特别重要了。首先要养成良好的坐姿,站姿,不要睡尼龙丝绷床和太软的席梦思床,应选用棕绷床、木板床,以维持脊柱的平衡状态。学习的空隙多做伸颈运动,经常耸肩,注意锻炼身体。

此外,还要注重饮食补钙,保证骨骼的正常代谢,获得理想的骨钙峰值。在饮食中常吃含优质蛋白质和钙丰富的食物,可显著增加骨密度,对预防脊椎病大有裨益。

最易患脊椎病职业

最易患脊椎病的职业有:企业家、计算机工程师、设计师、会计、教师、医生、办公室职员以及长期进行同一种姿势劳动的人员得脊椎病的概率明显高于其它职业。



3并发症

1.吞咽障碍:吞咽时有梗阻感、食管内有异物感,少数人有恶心、呕吐、声音嘶哑、干咳、胸闷等症状。这是由于颈椎前缘直接压迫食管后壁而引起食管狭窄,也可能是因骨刺形成过速使食道周围软组织发生刺激反应所引起。

2.视力障碍:表现为视力下降、眼胀痛、怕光、流泪、瞳孔大小不等,甚至出现视野缩小和视力锐减,个别患者还可发生失明。这与颈椎病造成自主神经紊乱及椎——基底动脉供血不足而引发的大脑枕叶视觉中枢缺血性病损有关。

3.颈心综合征:表现为心前区疼痛、胸闷、心律失常(如中搏等)及心电图ST段改变,易被误诊为冠心病。这是颈背神经根受颈椎骨刺的刺激和压迫所致。

4.高血压 颈椎病:可引起血压升高或降低,其中以血压升高为多,称为“颈性高血压“。由于颈椎病和高血压病皆为中老年人的常见病,故两者常常并存。

5.胸部疼痛:表现为起病缓慢的顽固性的单侧胸大肌和乳房疼痛,检查时有胸大肌压痛。这与颈6和颈7神经根受颈椎骨刺压迫有关。

6.下肢瘫痪:早期表现为下肢麻木、疼痛、跛行,有的患者在走路时有如踏棉花的感觉,个别患者还可伴有排便、排尿障碍,如尿频、尿急、排尿不畅或大小便失禁等。这是因为椎体侧束受到颈骨刺的刺激或压迫,导致下肢运动和感觉障碍所致。

7.猝倒:常在站立或走路时因突然扭头出现身体失去支持力而猝倒,倒地后能很快清醒,不伴有意识障碍,亦无后遗症。此类病人可伴有头晕、恶心、呕吐、出汗等植物神经功能紊乱的症状。这是由于颈椎增生性改变压迫椎动脉引起基底动脉供血障碍,导致一时性脑供血不足所致。




专家建议疗法

脊椎的保护重在平时的注意。因为长期的坐姿、站姿甚至是睡姿的不正确都可能导致颈肩腰腿疼或脊椎病,因此,睡眠时选择良好的寝具十分重要。 


缓解腰痛的方法

一、要减少久躺、久坐的坏习惯、多运动,锻炼腰肌。

二、注意风湿:根据季节,适时的添加衣服、保暖好腰部,防止受寒、受风。

三、睡眠的姿势:睡觉时,平躺时,用毛巾类的东西,垫在腰部,使腰部稍微抬起,这样会保护腰椎的生理曲线 。

四、在学习、工作时的坐姿,尽量的常做到挺胸收腹,坐姿挺拔,(这个姿势一般人,很难持续下去,可以坐直一会儿、歇一会,在做,再休息) 。













脊椎

我们的脊椎由七节颈椎、十二节胸椎、五节腰椎、一节骶椎和尾椎连结构成。在脊椎骨中布满一束束神经,这些神经与各个器官组织紧密相连,扮演脑部与身体各部分沟通的桥梁,负责传递脑部下达的命令,同时将身体各部位的信号反馈脑部。


神经系统正常与否,会受骨骼架构影响,脊椎会因为坐卧姿不当、突然用力、沉重负载或外力骤临等状况,出现偏移、错位、弯曲旋转,将压迫神经导致脑部与身体各部位的信息传达受阻,使各部位机能降低或产生病

颈椎

颈椎是脊椎的第一节,位于颈部区域,共有7节,掌管植物神经、中枢神经、脑神经、末梢神经等重要神经系统。


第一和第二颈椎是大脑信息传递的重要关卡,起着促使大脑和身体各部位良性互动的作用;


第一至三颈椎控制颜面神经(肌肉、眼、耳、鼻等)与头部的功能。此段神经受压迫将造成脑神经衰弱、失眠、头痛、头晕、记忆力减退、植物神经失调、抑郁症、注意力不集中等症状;


第四至七颈椎控制食道、气管、甲状腺、肩、肘、手臂及手指。此段神经受压迫,将造成手无力、酸麻、疼痛、手肘疼痛、甲状腺功能亢进等症状。


因为颈椎动脉自心脏发出,由下而上贯穿至脑部,若颈椎中任何一节移位,将压迫椎动脉导致脑供血不足,脑部缺氧及脑部血液循环不良,因而造成头晕、头痛、高血压、脑血管阻塞及脑中风等症状。

胸椎

胸椎是脊椎中间部份,主要由12节椎骨构成,具有承受重力、缓解冲力、支持脊神经及血管等作用。


胸椎上段(T1—T4):神经属「胸心神经」,负责心脏、肺等胸腔器官,此段神经压迫将引起心脏、气管、呼吸道、肺脏、乳房发生问题,造成胸闷、心悸及呼吸困难等症状。


胸椎中段(T5—T8):神经属「内脏大神经」,分布于腹腔器官,负责肝、胃、胆、十二指肠及小肠等器官,此段神经压迫将引起这些器官发生问题,造成疲劳、胃口不佳及消化不良等症状。


胸椎下段(T8—T12):神经属「内脏中神经」,分布于腹腔及肠系膜上器官,负责肾、大肠、膀胱等器官,此段神经压迫将引起这些器官发生问题,造成两脚水肿、尿频及消化不良等症状。


腰椎

腰椎上连颈胸椎、下连骶椎,共有5节,内有脊髓和神经通过,起着维持脊柱稳定,缓冲减震,在行走、弹跳、跑步时防止震荡颅脑的作用。


腰椎错位,神经血管受到牵拉或挤压,引起神经损伤和血管供血减弱,造成腰疼、无力,行走受限,臀部、大腿、小腿、足不同程度的酸麻胀痛、肌肉萎缩等症状。

骶椎

骶椎上连第五腰椎,下相连尾骨,是脊椎神经肌肉的交叉点,承受来自上下重力。

尾椎

尾椎位于脊椎末端,有奇神经节的贴附,尾椎损伤会刺激奇神经节,引起内脏功能失调而积劳成疾,造成头晕目眩、心烦胸闷、下腰部酸困、慢性泄泻、眼睛干涩、眼袋突起、脸色苍黄、中午昏昏欲睡而不能入睡、额部皱纹增多、脸上长黄褐斑等早衰症状。


荣莊“涅槃重生”通过专业的手法将脊椎骨体重塑,对骨骼、肌肉、筋膜进行综合调理,使变形、移位、下垂的部分脊椎回复自然健康的生理状态。

经过荣莊“涅槃重生”的保养和调理,脊椎的衰老过程会有效减缓,同时脊椎无病无痛,自然健康长寿。

本文转载自其他网站,不代表健康骨骼观点和立场。如有著作权异议请及时联系我们(邮箱:media@jiankangguge.com)

相关资讯
  • 脊椎病、肩周炎,中医说:每天按按手臂上一条线,全解决

    脊椎病、肩周炎,中医说:每天按按手臂上一条线,全解决!现在好多人都有脊椎病、肩周炎,我们去看看按那条线吧~

    2018-11-12
  • 产后骨盆修复的方法有哪些?

    女人产后一定要注意骨盆的恢复,如果不注意恢复会让女人的骨盆增大,因此为了女人的身体恢复,首先要注意了解应该如何进行产后骨盆修复,其实女性应该注意根据自身的情况进行适当的锻炼,那么产后骨盆修复的方法有哪些?

    2018-11-12
  • 中医治疗鼻炎的4种方法!让鼻子舒服,抓紧了解一下!

    随着天气越来越冷,耳鼻喉科科室外的休息椅上这几天坐满了人,大部分是鼻炎患者,而且年龄层次从8岁到80岁不等。今天就来给大家说一下中医辩证治疗鼻炎的方法,希望能帮到大家。

    2018-11-08
  • 终于战胜骨质增生!据说这个是对付骨质增生最好的方法了~

    骨质增生,又称增生性关节炎,中医称“骨痹”、“骨痛”,是常见的慢性关节病。 骨质增生不危及生命,但病程甚长,痛苦连绵,对生活影响较大!其中以下两种原因较为常见

    2018-11-07
  • 骨质增生手术太痛苦,找对方法,3天就见效,值得收藏!

    骨质增生,也叫骨刺,是一个我们常常听说的病症,它是机体为了稳定关节,恢复新的受力平衡所形成的一种自我保护机制,是一种正常的生理现象,而且当关节新的力学相对平衡建立后,骨质增生自然会停止。同理,当关节失衡时骨质增生将再次履行其“修补工”的职责,寻找新的平衡和稳定机制。

    2018-11-07
  • 强直性脊柱炎的鉴别诊断

    出现驼背畸形一定是强直性脊柱炎吗? 强直性脊柱炎病人晚期可发生驼背畸形,但驼背畸形的人未必都是强直性脊柱炎。

    2018-11-05
关于我们 免责条款 版权说明 广告与服务 加入我们 机构合作 案例分享 投稿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