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中医疗法详情

中医治疗鼻炎的4种方法!让鼻子舒服,抓紧了解一下!

来源:网络时间:2018-11-08浏览量:1,945次


随着天气越来越冷,耳鼻喉科科室外的休息椅上这几天坐满了人,大部分是鼻炎患者,而且年龄层次从8岁到80岁不等。今天就来给大家说一下中医辩证治疗鼻炎的方法,希望能帮到大家。

鼻炎的中医辨证治疗

1、阴虚肺燥

鼻干无涕,嗅觉减退,鼻粘膜色红干燥,轻度萎缩、渗血,鼻甲缩小,咽痒,干咳少痰;舌红少苔,脉细数。

治宜养阴润肺,润燥荣鼻。方用养阴清肺汤加减。药用:生地黄,麦冬,玄参,沙参,白芍,丹皮,川贝母,炙甘草。易衄,加白茅根。

2、肺肾阴虚

鼻内干灼,嗅觉减退,鼻内粘膜萎缩,鼻甲缩小,鼻腔宽大,黄绿色痂皮多,或有少量鼻衄,常伴咽痒干咳、五心烦热、语言乏力;舌红苔少,脉细数等肺肾阴虚证。

其治疗宜用滋养肺肾,润燥通窍。方药:百合固金汤加减:生地黄,熟地黄,麦冬,白芍,玄参,当归,百合,川贝母,桔梗,甘草。若鼻内粘膜萎缩甚者,加天冬、黄精、阿胶。

3、阴虚瘀阻

鼻干,鼻塞、鼻粘膜极度萎缩,屡治不效,嗅觉失灵;舌暗红,有瘀点,少苔,脉细涩。

治宜滋阴养血,祛瘀生新。方用归芍红花散加减:生地黄,熟地,山药,杞果,桃仁,红花,赤芍,当归,丹参,甘草。涕痂积留较多鼻气臭,加车前子,茯苓。

4、脾虚湿蕴

鼻干涕臭,涕痂留于鼻腔,色微黄而绿,嗅觉减退或丧失。鼻甲萎缩较甚。常伴头昏头痛,乏力纳呆,舌淡脉缓弱等。

其治法为健脾益气,化湿开窍。方用:参苓白术散加味:党参,山药,白术,茯苓,薏仁,扁豆,砂仁,陈皮,桔梗。血虚者加熟地黄15g,当归,白芍,川芎。

如果患者想要早日康复,也可以配合使用药物来进行治疗。其中,中医药膏是对付鼻炎最安全的方法,如“眀氏青源膏”,就是这种纯中药鼻炎膏的代表,始于明代正德年间,距今已经400余年。方剂运用10余种名贵中草药的精华,外加香油纯手工熬制而成,经过了一代又一代的改良与创新,对各类鼻炎的康复率可达95%以上。因为其显著的功效和悠久的传承 ,在2009年被河南省政府列为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现在在 某宝 就能找到,使用也很方便。

日常预防方法

1、注意饮食

在换季的时候,患有鼻炎的朋友一定要注意不要吃过于辛辣和冰冷的食物,如果说经常受到刺激,那么就会诱发鼻炎。

2、注意空气

其实诱发鼻炎很大的原因是因为空气的问题,所以我们平时一定要注意空气情况。注意家中空气的卫生情况,如果说在秋天家里的空气很干燥的话,你就可以在家里面装上加湿器,帮助空气加湿。

3、注意保养

我们平时也应该注意对鼻子的保养,每天早晚都应该洗干净我们的鼻子,在清洗鼻子的时候可以使用淡盐水。这样持之以恒一直好好保护我们的鼻子的话,就会对鼻炎的康复有很大的帮助。

本文转载自其他网站,不代表健康骨骼观点和立场。如有著作权异议请及时联系我们(邮箱:media@jiankangguge.com)

相关资讯
  • 痛风的规范治疗

    导语:关于痛风的治疗你是否疑虑重重?何时开始降尿酸治疗?急性发作期该降尿酸治疗吗?为何痛风总是不能「痊愈」?

    2018-12-10
  • 预防和治疗痛风,从控制体重开始

    近年来,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我们会发现,身边患痛风的人越来越多了。而痛风患者中体重超重或肥胖的人群比重占主要部分,难道这两者有什么关联?

    2018-12-04
  • 痛风治疗,首选别嘌醇还是苯溴马隆?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过去少见的痛风在今天变得越发常见,关于痛风治疗,本文将就临床常见的 5 个问题进行解答。

    2018-11-30
  • 痛风规范治疗的精髓理念,都在这儿了!

    关于痛风的治疗你是否疑虑重重?何时开始降尿酸治疗?急性期发作该降尿酸治疗吗?为何痛风重视不能“痊愈”?

    2018-11-28
  • 痛风治疗中,这些点不可忽视!

    痛风是如何发生的?严格控制饮食治疗痛风,有多大价值?降尿酸药物如何选择?关于痛风质量的这些点,你都get到了吗?

    2018-11-28
  • 运动治疗对改善骨质疏松的作用

    血液中的钙磷等矿物沉积矿化为骨骼,必须要有一定的应力负荷。运动可以保证适度的骨骼矿化,修复骨骼的微损伤,改善骨骼结构。一旦缺少这种应力负荷,骨的矿化过程就会发生障碍,引起骨密度降低。

    2018-11-21
  • 痛风性关节炎的治疗

    临床上治疗痛风性关节炎,目的是迅速控制关节急性炎症,预防关节炎复发。预防或治疗尿酸盐结晶在关节、肾脏或其他组织沉积所引起的并发症。

    2018-11-19
  • 《我在美国治痛风》一文中的错误

    最近一篇名为《我在美国治痛风》的文章在微信上频繁刷屏,但实际上该文的作者或许仅仅是一位幸运儿。文章大意为:“作者因痛风在国内就诊,被告之该病不能治愈,终身须忌海鲜,于是几年远离美食,而症状仍频繁发作。

    2018-11-16
  • 仅靠忌口降酸的痛风患者,多数不会成功!

    这实际上是小编我很早就想说的一个话题,但又怕很多痛友看完之后“断章取义”,造成一些不必要的误会。但最近想了想,与其看着你们整天啃草吃素,一个个搞的面黄肌瘦。

    2018-11-16
  • 如果痛风不能治愈,请学会与它相处

    被疼痛多次折磨后,病友们都会想这个问题。而答案很模糊,能治愈也不能治愈。痛风的「病根」是高尿酸血症。通过调整生活方式、规范用药,能让血尿酸长期维持在 360 或 300 μmol/L 以下,此时痛风发作频率会降低甚至不再发作,也就算被治愈。

    2018-11-16
关于我们 免责条款 版权说明 广告与服务 加入我们 机构合作 案例分享 投稿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