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骨质疏松详情

世界骨质疏松日:如何有效预防骨质疏松?

来源:搜狐时间:2018-11-08浏览量:1,971次


世界骨质疏松日

世界骨质疏松日(World Osteoporosis Day),是每年的10月20日,由世界卫生组织于1998年正式确立,其目的至对大众普及有关骨质疏松症的知识,预防和减少骨质疏松性骨折的发生。

骨质疏松,位居中老年人五大疾病患病率之首,其中中国是世界上拥有骨质疏松症患者最多的国家。

老年人患有骨质疏松常有腰背酸痛、双膝酸软和下肢无力、肌肉痉挛等症状,这些症状对诊断骨质疏松缺乏特异性,需依据骨量水平、骨质结构影像表现和实验室骨转换生化指标,并结合相关的危险因素等综合判断。

骨质疏松

引起骨质疏松的原因?

1、衰老:人体老化的自然现象之一。

2、雌激素下降:雌激素会刺激骨质的形成及抑制骨质的分解。妇女若因卵巢切除或更年期,便雌激素停止或减少分泌,就会加速骨质疏松,这是导致骨质疏松的因素之一。

3、营养失调节:钙摄取不足或常吃高蛋白、高盐的食物或嗜烟、嗜酒,这是导致骨质疏松的因素之一。

4、生活不正常:缺少运动、少晒太阳阳。

5、疾病:罹患肾病、肝病、糖尿病、高血压、甲状腺机能亢进、风湿性关节炎、僵直性脊椎炎或某些癌症,这是导致骨质疏松的因素之一。

6、药物:长期服用类固醇、抗癌药、利尿剂、抗凝血剂、胃药或止痛药者。

7、遗传: 骨质疏松有一定的遗传性,这也是导致骨质疏松的因素之一。

如何警惕骨质疏松?

如何警惕骨质疏松?

1、周身骨骼疼痛

腰背疼痛是骨质疏松患者最为常见的临床症状,当脊柱发生椎体压缩性骨折时表现得尤为明显,但在一部分已发生骨折的患者中也可不出现明显症状。

即使是很轻微的动作往往也可导致骨折并引起疼痛,故患者就诊时常无明确的创伤史。疼痛多较轻但持续,有时程度剧烈并可持续数周。而急性腰背痛缓解之后,往往可残留不同程度的慢性疼痛。

2、骨折

由于原发性骨质疏松症首先发生在骨松质区域,导敛骨小梁吸收、断裂、数量下降,同时在皮质骨区域出现穿孔、皮质变薄,从而造成骨强度下降,在轻微外力下就容易出现骨折。

3、呼吸功能下降

骨质疏松所造成的呼吸系统障碍,主要是由于脊柱畸形和胸廓畸形所造成的。虽然患者出现胸闷、气短、呼吸困难及发绀等症状较少见,但肺功能测定发现肺活量和最大换气最减少。

4、身高减少,出现驼背

由于骨松质和皮质组成的骨骼中,骨松质更易发生骨质疏松性改变。由于椎体主要由骨松质组成,而且支持整个身体,因此容易产生身高变短等症状。骨质疏松时锥体骨小梁破坏,数量减少,强度变弱,易于导致椎体变形,在严重骨质疏松时,整个脊柱可缩短10~15cm。

研究发现,妇女在60岁以后,男性在65岁以后之间出现身高缩短。由于脊柱解剖上的缘故,椎体压缩,而椎体后结构如棘突、椎板、椎弓根并未压缩,从而造成脊柱前屈和后突畸形,即驼背出现。驼背越重,腰背疼痛的症状越重。由于受力的原因,有些患者有侧凸畸形。

如何补钙?

一、补充钙质

补充钙质

人体内的钙质99%存在与骨骼和牙齿中,使其更坚硬,另外1%通过血液循环参与身体中的重要工作,例如肌肉收缩、血液凝固和激素的分泌。如果你在的饮食中摄入的钙质不足,身体将会从骨骼中“借”一部分钙以保证血液中钙水平的正常,随着时间推移,骨骼将变得脆弱。事实上,许多人都无法在日常饮食中摄入足够的钙。奶制品是钙的最佳来源。一杯牛奶或酸奶中约含有300毫克的钙,所以每天3~4份奶制品将满足每日的人体所需。此外,一些绿叶蔬菜,如芥蓝,也是很好的钙质来源。钙强化果汁和豆奶也有较高钙等矿物质含量。

二、补充维生素D

补钙的同时也需要补充维生素D,它能从你吃下去的食物中“锁定”钙并促进骨骼吸收。维生素D的来源有两种,阳光(人体皮下储存有从胆固醇生成的7-脱氢胆固醇,受紫外线的照射后,可转变为维生素D3。)和食品。含有丰富维生素D的食品有强化乳制品,蛋黄,鲑鱼,金枪鱼和肝脏。健康专家建议每天摄入200~800IU的维生素D,另外也有专家认为每天应摄入1000IU才足够,这个摄入量靠日常饮食是不够的,需要另外补充,因为只有极少数天然食品(如鲑鱼,沙丁鱼和鲭鱼;蛋黄提供一点点)含有丰富的维生素D。

三、多运动

运动

当你在运动时,会给你的骨骼发送信号以建立新的细胞,所以,散步,慢跑,举重和球类运动,对保持骨骼强壮也有帮助。

四、多吃蔬菜水果

一些研究表明,多吃水果和素材的老年人的骨骼比其它老年人更强壮,原因之一可能是大多数水果和蔬菜提供钾、镁和维生素K,尤其叶菜类,新兴的研究表明,这三种营养素可能对维持健康的骨骼有中药作用

五、减少钠的摄入量

吃高钠低钾的食物将会加速钙的流失,对骨骼的健康有不良影响,建议每天摄入少于2300毫克的钠。

减少钠的摄入量

六、少喝酒

酒精会干扰钙和维生素D的吸收和利用,科学表明,大量饮酒减少骨骼重量,增加了骨折的风险。

七、戒烟

如果你还没有有一百万零一个理由来戒除烟的习惯,这里有两个:研究表明,吸烟降低了钙的吸收。它也能减少骨骼重量,你正在增加骨折的机会。

八、不节食

过量节食会严重影响骨骼,体重过轻的话会干扰生殖激素的产生,包括雌激素,而缺乏雌激素也会导致骨质疏松的症状。

本文转载自其他网站,不代表健康骨骼观点和立场。如有著作权异议请及时联系我们(邮箱:media@jiankangguge.com)

相关资讯
  • 翁习生:健康骨骼的使命,光靠临床医生是无法达成的

    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慢性病逐步成为威胁国人健康的头号公敌。为此,国家卫健委启动了“三减三健”的专项行动,倡导健康的生活方式,“三减”:减少盐类摄入,减少糖类摄入,减少油脂摄入;“三健”:倡导健康口腔,倡导健康体重,倡导健康骨骼。

    2019-03-31
  • 带你轻松识破骨质疏松六大误区!

    骨质疏松是一种“静悄悄”的疾病,大多数患者在早期没有症状,随着人体骨质的逐步流失而出现症状,晚期大多数病人会出现全身关节疼痛,甚至稍有不慎受到磕碰便摔成骨折。

    2018-12-13
  • 正确服用激素的4大原则

    激素像一把双刃剑,它是治疗很多疾病的必备药,但也可以导致其他疾病。正确使用激素,有效利用其治疗作用,规避其副作用是至关重要的。

    2018-12-08
  • 什么原因导致骨量减少?

    近年来,骨质疏松年轻化的趋势越来越明显,许多年轻人的体检报告都会被写上“骨量减少”四个大字。骨量减少是什么原因导致的?

    2018-12-07
  • 骨质疏松常用药物

    注意事项:肾功能不全、孕妇以及哺乳期妇女不宜使用,不适用于儿童。有活动性上消化道疾病患者慎用。

    2018-12-07
  • 骨量减少意味着什么?

    骨量不是恒定不变的,而是时刻都在发生着变化,并且会呈现出一定的变化规律。人体的骨量整体变化是随着生理年龄的变化而变化的,人的一生骨量整体变化规律为:

    2018-12-06
  • 测测你是否骨质疏松

    骨质疏松是一种骨退行性病变,因骨量低下、骨微结构损害导致骨脆性增加以及易发生骨折为特征的全身性疾病。

    2018-12-06
  • 老年人怎样预防骨质疏松性骨折?

    老年人应该多吃富含蛋白质和维生素C的食物,提高免疫能力,尽量延缓衰老进程,降低衰老程度;要多食含钙食品,如奶制品(牛奶、乳酪等)、豆制品等。

    2018-12-05
  • 骨质疏松性髋部骨折的诊断与治疗

    骨质疏松性髋部骨折主要包括股骨颈骨折和转子间骨折,是骨质疏松症最严重并发症,具有致畸率、致残率高、病死率高、恢复缓慢的特点,骨折后第1年内的死亡率高达20%~25%,存活者中超过50%的患者会留有不同程度的残疾。

    2018-12-05
  • 骨质疏松性脊柱骨折的诊断与治疗

    脊柱是骨质疏松性骨折中最为常见的部位,胸腰椎多见,包括椎体压缩性骨折和椎体爆裂性骨折。

    2018-12-05
关于我们 免责条款 版权说明 广告与服务 加入我们 机构合作 案例分享 投稿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