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高尿酸血症详情

尿酸——诊断痛风的基本检查

来源:别痛风时间:2018-11-16浏览量:664次


血清尿酸值测定

血清尿酸值的测定是诊断痛风的基本检查项目。检查过程其实很简单,只需抽取患者少量血液,放入自动分析仪中,机器就会测得血清尿酸值。

需要注意的是,血清尿酸值是波动的,它会因年龄、性别以及检查当天的身体状况、前一天的饮食、运动量、使用的药物等不同而产生变动。因此,别看是一个小小的检查,讲究起来,学问还真不少呢!

血清尿酸值测定

1.采血的最佳时机是清晨空腹状态下。如果您吃饱了肚子,尤其是大鱼大肉之后,血中的尿酸值难免偏高。因此,在您决定做血清尿酸检查的前一天,应避免吃高嘌呤的食物,也不要喝酒。

2.剧烈运动后,由于肌肉释放尿酸,也会让您的尿酸检查结果偏高。因此,您也别在跑步、快速爬楼梯、负重、锻炼等活动之后到医院检查。

3.有一些药物如阿司匹林、利尿药和部分降压药,会影响到尿酸的排泄。如果您想得到一个"真实"的尿酸水平,最好把这些药物停用5-7天。

4.生理状态下,血清尿酸值每天都在一定幅度内波动。因此,一次血清尿酸测定正常不能否认高尿酸血症,需要在不同的日子里,找同一时间段测定3次以上,取其平均值才能得到可靠的结果。

尿尿酸值测定

尿酸每天都在体内形成,其中有2/3是通过尿液排出的,因此,检查尿中的尿酸浓度,也不失为了解体内尿酸水平的一个途径。临床上采取的方法是,在患者抵嘌呤饮食5天后,留取24小时尿液,测定其中的尿酸含量。它的正常范围是每日1.2-2.4毫摩(200-400毫克)。

实际上,临床上采用尿尿酸值测定,是为了取得"锦上添花"的效果。如果尿尿酸超过过3.6毫摩(600毫克),可以考虑该患者属于尿酸"生产过剩型"。在我国这一类患者尚属少数,大部分痛风患者的尿尿酸含量小于3.6毫摩(600毫克),属于"排泄减少型"。

实际上,还有不少患者是兼具两种类型的特点的。通过尿尿酸的测定,我们可以初步判定高尿酸血症的分型,有助于降尿酸药物的选择和鉴别泌尿系结石的性质。

本文转载自其他网站,不代表健康骨骼观点和立场。如有著作权异议请及时联系我们(邮箱:media@jiankangguge.com)

相关资讯
关于我们 免责条款 版权说明 广告与服务 加入我们 机构合作 案例分享 投稿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