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痛风详情

痛友圈答疑第二期

来源:健康骨骼时间:2018-12-11浏览量:2,561次


一.尿酸仪准不准,用来测尿酸可以不?

这是一个很不错的的问题,因为小编之前从来没有发布过相关知识。^_^

尿酸仪当然可以用来测试自己的尿酸值,但是其精度是肯定不如医院静脉采血测来的准。我们以三诺某款尿酸仪的产品资料来对比一下:

静脉采血静脉采血

从上图可以看出,当患者血尿酸水平越高,尿酸仪测试出现误差的概率也会相应增大。不过这实际上这一问题并不影响尿酸仪的真正存在价值——疗效观察与用药监控。

想象一下,当你准备开始准备系统治疗或服用一款降酸药物,通过尿酸仪测试治疗前后的尿酸水平,可以在家就知道治疗效果,是不是突然就有了一种心动的赶脚?!

此外,还有一个技巧可以弥补尿酸仪所带来的误差。当你去医院体检的时候顺便带上家用血尿酸检测仪,在抽血完成后,自己再用检查仪测测血尿酸值。最后和医院精密仪器的数值一对比,就知道便携式血尿酸检测仪的基本误差了。

二、非布需要吃多久,服用时候有哪些注意事项?

实际上,临床上使用时间并不很长的非布司他,其副作用尚未完全清楚。国外非布司他的副作用报告中包括了过敏反应、横纹肌溶解症、攻击性倾向的精神病行为、全身性皮疹等不良反应。但于这些不良反应是从未知数量的患者中自发报告的,因此不可能准确评估其发生频率或判断其与药物的因果关系,而目前从实际疗效来看,非布司他除肝脏作用明显以外,其他上述反应在患者中均较少出现。

那么正式回答问题,如果你有好好看痛风知识中《服用降酸药前,你不得不知的五个知识》一文,自然会知道服用非布的注意事项。这里参照风定宁说明书总结了一份关键答案:

1.首次使用非布司他之前患者应该进行一次肝功能测试(血清谷丙转氨酶[ALT]、天冬氨酸转移酶[AST]、碱性磷酸酶和总胆红素),将此结果作为基线水平。

2.在服用非布司他的初期,经常出现痛风发作频率增加。这是因为血尿酸浓度降低,导致组织中沉积的尿酸盐动员。为预防治疗初期的痛风发作,建议同时服用非甾体类抗炎药或秋水仙碱。

在非布司他治疗期间,如果痛风发作,无需中止非布司他治疗。应根据患者的具体情况,对痛风进行相应治疗。

3.在开始非布司他治疗2周后,就可评估血尿酸水平是否达到目标值(小于6mg/dl)。同时密切关注自身肝脏情况。

三、一篇文章说粗粮不可以吃,一篇文章还说番茄不可以吃,专家的言论到底信谁的?

首先可以明确的是,只要不把粗粮作为三餐主食,大部分粗粮不但可以放心吃,而且非常有益痛风患者。至于西红柿,根据最新的研究发现,番茄确实对于部分人群具有升高尿酸的作用。其研究成果发表于BMC Musculoskeletal Disorders。小编有原文,嗯!

不过该研究的实验结果,并不足以把番茄钉在痛风忌食名单上。所以平日适量食用,小心一些基本上还是没问题的。

说一个题外话,由于目前算是一个“人人皆媒体”的自媒时代,标题党与专家往往“傻傻分不清楚”。所以阅读新闻的时候,多留意作者身份与消息出处,可很大程度避免越看越懵的情况。

作者截图

四、得了痛风还可以打篮球么?

其实这是个看似简单,实际上回答起来异常纠结的问题。

痛风患者选择运动,需要遵照“强度低,宜有氧”的原则。一般书上会这么告诉你:“低强度、长时间的运动,基本都是无氧运动。”百度上很多不明所以的吃瓜群众也会告诉你,球类都算是有氧运动。

球类

实际上,区分一个运动到底到底属于有氧还是无氧,需要用到运动生理学的很多知识。如果你的好奇心还可以,可以去知乎《慢慢做的无氧运动是不是就变成有氧运动了?》一文中寻找答案。这里直接说说结论,一场正常篮球赛,无论3v3的半场还是5v5的全场,其中主要是运动到的人体无氧能量,并且会在低程度的有氧运动中频繁切换,所以有人将篮球称作无氧间歇运动

如果你还想要打球,切记不可剧烈,避免大量的身体对抗、快速位移、突然发力等状况。所以综上之后,痛风患者的“无伤”打球姿势,应该是这张摄于某社区的老年现场照片。想秀,难!

老头


五、痛风遗传问题

早在中世纪,学者们就注意到了痛风的遗产性。并且其特点可表现为痛风的家族群聚现象,有家族史的患者病情较重,发病年龄较小。双亲有高尿酸血症和痛风者,比单亲有高尿酸血症和痛风者病情重,且可儿童期发病。痛风在男性发病明显高于女性。原发性痛风基本属于遗传性疾病,英格兰和美国的家族研究发现,40~80%有阳性家族史,痛风患者的一级亲属率约25%有高尿酸血症,其遗传方式可不同,常属染色体显性遗传。而高尿酸血症的遗传方式变异很大,可能是多基因遗传。所以爸爸妈妈有痛风的,也要注意孩子的饮食哦。

六、得了痛风是不是就要一直注意饮食啊?尿酸降正常值后是不是就可以恢复饮食了啊?

饮食绝对是痛风的一大诱因。其实早有学者统计过,在我国,1948年仅有陈悦书等人报告2例痛风,至1958年也只有25例报道,上世纪80年代初改革开放后,国人的饮食结构发生变化,肉食增多,酒类消耗数倍甚至数十倍,几年内成千上万的痛风病例先后被发现。所以说痛风是吃出来的病,是有根据的。在目前医疗水平尚无法根治的情况下,无论血尿酸水平正常与否,控制饮食将永远是痛风患者的必修课。

本文转载自其他网站,不代表健康骨骼观点和立场。如有著作权异议请及时联系我们(邮箱:media@jiankangguge.com)

相关资讯
  • 年仅14岁男孩患上痛风!别让这些习惯摧毁孩子的健康!

    前段时间,一则“14岁男孩患上痛风”的消息引起了许多人的关注。痛风?不是多发于中年男性吗?怎么会发生在一个14岁的孩子身上?

    2018-12-13
  • 专业医生告诉你 痛风患者十项正规科学的检查是哪些?

    痛风是一种由于体内嘌呤代谢紊乱,导致嘌呤代谢废物尿酸在血液中激增并产生尿酸石沉淀,破坏人体的关节、脏器等组织引发痛风性关节炎、痛风性肾病及痛风性心脏病等疾病的恶疾。

    2018-12-13
  • 那些年痛风老司机走过的十大弯路,你现在还在继续?

    痛风是生活中常见的一种症状,多因高尿酸所致。由于网上常出现信息不对称等状况,很多患者往往无法系统认知痛风,即便一些病龄较长的患者,也常常容易陷入弯路之中,从而耽误治疗。

    2018-12-13
  • 掌握4个小技巧,痛风夜间发作少

    在夜间,人体会通过呼吸、排汗、排尿(起夜)等途径丢失身体中的水份,却不能像白天那样方便随时饮水,机体处于相对脱水状态,血液浓缩,这就会使得尿酸浓度升高、结晶沉淀,从而诱发痛风发作。

    2018-12-13
  • 痛风降尿酸药怎么吃才能避免痛风急性发作?

    很多痛风患者在治疗期间,经常会有这种情况,关节不痛就开始自己停药了。过段时间因饮食不控制加上没有规范的按医嘱口服药物等原因又出现关节疼痛。

    2018-12-13
  • 痛友圈答疑第一期

    本周开始“高冷”的小编君将会开设痛风答疑专题,在QQ群、微信、微博等平台搜集各位痛友们遇到的问题,并从中选择有代表性的认真解答分享给大家,希望帮助大家的同时,也能够将好的问题留存下来,帮助后续加入的痛友们。

    2018-12-13
  • 这八项检查对痛风患者特别重要

    痛风病友们经常会有这样的疑问:我得痛风也有些年头了,不去医院看病的时候,自己吃吃止痛药也这么过来了。怎么一去医院,医生就给我开那么多检查?

    2018-12-13
  • 小测试 5 个问答掌握痛风必知知识点

    痛风和假性痛风是两种常见的因结晶沉着于关节所致的疾病,不同的是,痛风是尿酸盐结晶沉积造成的,而假性痛风是由于焦磷酸钙双水化物结晶沉着于关节软骨所致,因此又称为「焦磷酸钙沉积病」。

    2018-12-12
  • 痛风会引发什么疾病?

    依据欧美对痛风患者死亡原因的统计,因痛风而产生的并发症中,以合并缺血性心脏病占最多,其次是尿毒症,脑血管疾病,恶性肿瘤等,但在亚洲地区日本的研究却以以尿毒症居首位,其次才是缺血性心脏病,脑血管疾病及恶性肿瘤,不论是什么样的并发症,这些研究统计数据都值得我们重视。 

    2018-12-12
  • 治痛风的药,吃多久可以停?

    常用痛风药物包括降尿酸药和止痛药:降血尿酸药有苯溴马隆、别嘌醇、非布司他;止痛药有秋水仙碱、非甾体类消炎药、糖皮质激素。

    2018-12-12
关于我们 免责条款 版权说明 广告与服务 加入我们 机构合作 案例分享 投稿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