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痛风详情

痛风会找上我吗?该怎么检查?

来源:别痛风时间:2018-12-08浏览量:873次


痛风这个病大家并不陌生,很多痛风患者更是饱受急性发作时的摧残,酒席之上,面对满桌的山珍海味,许多痛风患者无从下箸,也异常烦恼。很多人不禁想:这种病,可别找上我。

远离痛风的关键在于:及早发现高尿酸血症,将痛风的苗头消灭在萌芽状态。

问诊


具有以下高危因素的人,最好提高警惕,定期到医院查个尿酸

1. 老年人:60 岁以上,无论性别和体型;

2. 肥胖:尤其是中年男性和绝经后女性;

3. 心脑血管疾病:诸如高血压、动脉粥样硬化症、冠心病、脑血管疾病(如脑梗塞、脑出血等);

4. 代谢性疾病:糖尿病、高脂血症等;

5. 生活习惯差:如长期无肉不欢、喜食海鲜、酷爱饮酒的中老年人群;

6. 有痛风家族史的人群;

7. 曾发生过关节炎:尤其是单个关节炎发作的中老年人群;

8. 肾结石:尤其是复发性肾结石和双侧肾结石的患者。


查尿酸水平有哪些注意事项?

血液中尿酸的水平是波动的,它会因检查当天的身体状况、前一天的饮食、运动量、使用的药物等不同而产生变动。

为了得到真实可靠的结果,有以下注意事项:

检查的最佳时机是清晨空腹状态下:如果吃饱了肚子,尤其是大鱼大肉之后,血中的尿酸值难免偏高。在检查尿酸的前一天,注意清淡饮食,避免饮酒和进食肉、鱼、虾等高嘌呤的食物。

检查前不要剧烈运动:剧烈运动后,肌肉大量分解 ATP,间接促进尿酸的产生,也会让尿酸检查结果偏高。因此,不要在跑步、快速登楼、负重、锻炼等活动之后到医院检查。

药物影响:部分药物如阿司匹林、利尿剂和一些降压药,会影响到尿酸的排泄。检查前最好停用 5~7 天;如果病情需要不便停药,检查后发现尿酸异常,需要咨询专科医生,结合自己服用的药物,来把握高尿酸的治疗指征。

注意复查:对于有尿酸高危因素的人来说,一次尿酸检查结果正常,也不能掉以轻心,从而轻易排除痛风和高尿酸血症的可能性,建议至少每年复查一次。如果尿酸的结果处于正常范围的高限,建议在不同的日子里,找同一时间段测定 3 次以上,取其平均值才能得到可靠的结果。

痛风这种病,一旦出现明显的关节疼痛,或者产生痛风结节或泌尿系结石,生活质量会受到严重的影响。大家千万不能讳疾忌医,早发现、早控制是治疗高尿酸和痛风的根本。

本文转载自其他网站,不代表健康骨骼观点和立场。如有著作权异议请及时联系我们(邮箱:media@jiankangguge.com)

相关资讯
  • 年仅14岁男孩患上痛风!别让这些习惯摧毁孩子的健康!

    前段时间,一则“14岁男孩患上痛风”的消息引起了许多人的关注。痛风?不是多发于中年男性吗?怎么会发生在一个14岁的孩子身上?

    2018-12-13
  • 专业医生告诉你 痛风患者十项正规科学的检查是哪些?

    痛风是一种由于体内嘌呤代谢紊乱,导致嘌呤代谢废物尿酸在血液中激增并产生尿酸石沉淀,破坏人体的关节、脏器等组织引发痛风性关节炎、痛风性肾病及痛风性心脏病等疾病的恶疾。

    2018-12-13
  • 那些年痛风老司机走过的十大弯路,你现在还在继续?

    痛风是生活中常见的一种症状,多因高尿酸所致。由于网上常出现信息不对称等状况,很多患者往往无法系统认知痛风,即便一些病龄较长的患者,也常常容易陷入弯路之中,从而耽误治疗。

    2018-12-13
  • 掌握4个小技巧,痛风夜间发作少

    在夜间,人体会通过呼吸、排汗、排尿(起夜)等途径丢失身体中的水份,却不能像白天那样方便随时饮水,机体处于相对脱水状态,血液浓缩,这就会使得尿酸浓度升高、结晶沉淀,从而诱发痛风发作。

    2018-12-13
  • 痛风降尿酸药怎么吃才能避免痛风急性发作?

    很多痛风患者在治疗期间,经常会有这种情况,关节不痛就开始自己停药了。过段时间因饮食不控制加上没有规范的按医嘱口服药物等原因又出现关节疼痛。

    2018-12-13
  • 痛友圈答疑第一期

    本周开始“高冷”的小编君将会开设痛风答疑专题,在QQ群、微信、微博等平台搜集各位痛友们遇到的问题,并从中选择有代表性的认真解答分享给大家,希望帮助大家的同时,也能够将好的问题留存下来,帮助后续加入的痛友们。

    2018-12-13
  • 这八项检查对痛风患者特别重要

    痛风病友们经常会有这样的疑问:我得痛风也有些年头了,不去医院看病的时候,自己吃吃止痛药也这么过来了。怎么一去医院,医生就给我开那么多检查?

    2018-12-13
  • 小测试 5 个问答掌握痛风必知知识点

    痛风和假性痛风是两种常见的因结晶沉着于关节所致的疾病,不同的是,痛风是尿酸盐结晶沉积造成的,而假性痛风是由于焦磷酸钙双水化物结晶沉着于关节软骨所致,因此又称为「焦磷酸钙沉积病」。

    2018-12-12
  • 痛风会引发什么疾病?

    依据欧美对痛风患者死亡原因的统计,因痛风而产生的并发症中,以合并缺血性心脏病占最多,其次是尿毒症,脑血管疾病,恶性肿瘤等,但在亚洲地区日本的研究却以以尿毒症居首位,其次才是缺血性心脏病,脑血管疾病及恶性肿瘤,不论是什么样的并发症,这些研究统计数据都值得我们重视。 

    2018-12-12
  • 治痛风的药,吃多久可以停?

    常用痛风药物包括降尿酸药和止痛药:降血尿酸药有苯溴马隆、别嘌醇、非布司他;止痛药有秋水仙碱、非甾体类消炎药、糖皮质激素。

    2018-12-12
关于我们 免责条款 版权说明 广告与服务 加入我们 机构合作 案例分享 投稿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