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痛风详情

治疗痛风,尿酸不能降得太快、太低

来源:别痛风时间:2018-12-08浏览量:1,688次


相信大家都知道,服药降尿酸对痛风治疗是十分重要的。如果尿酸长期降不下来,痛风就容易频繁发作,甚至在身体各处出现痛风石,导致关节变形、肾脏损害。

但是,降尿酸治疗是场漫长的马拉松大赛,讲究的是持之以恒。

不要吃药

为了让病友们,用对力气、少走弯路少受罪。希望大家在服药降尿酸时,能做到下面两点。

降尿酸要平稳,别太快

很多病友在看到化验单上被标着「向上箭头」的尿酸值时,总是想怎么样能让尿酸快点降下来。巴不得今天吃了降尿酸的药,明天再去化验「箭头」就消失了。

「快速降尿酸」看起来很美,但却极易导致痛风发作。短期内,痛风发作的主要原因通常不是尿酸高,而是尿酸水平的剧烈波动,包括突然的升高和降低。

尿酸突然降低时,关节等处的原有尿酸盐结晶会快速溶解,产生一些「微晶体」,正是这些「微晶体」刺激关节导致痛风发作。看到这里,有的病友可能就恍然大悟了「难怪在服降尿酸药的时候,痛风也会发作」。

事实也是,降尿酸治疗本身就可能引起急性痛风发作。而且,降尿酸药的作用越强,诱发痛风发作的可能性就越大。

由于每个人的身体情况不同,对药物的反应不同,可能常规剂量的药物就会使得尿酸快速下降。这个时候加用小剂量的秋水仙碱这类预防痛风发作的药物就显得更加重要。

降尿酸要适度,别太低

痛风可以算一种「高级病」,比我们低等的动物是不会患痛风的,因为它们体内有可以分解尿酸的尿酸酶。这就是为什么老虎一次吃半只羊都不会出现痛风,而很多痛风病友喝点啤酒就可能引起痛风发作了。

人类在进化的过程中,丢失了可以分解尿酸的酶的基因,而维持一定的尿酸水平其实对人体是有益的。有研究发现血尿酸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激活人体的免疫系统,而阿尔兹海默病患者(俗称老年痴呆)的血尿酸水平要低于未患病人群。

虽然在降尿酸治疗中,我们强调要把尿酸降到目标值,没有痛风石的病友降到 360 μmol/L 以下,有痛风石的降到 300 μmol/L 以下,但也不提倡降尿酸降得太低,与目标值相近即可。

本文转载自其他网站,不代表健康骨骼观点和立场。如有著作权异议请及时联系我们(邮箱:media@jiankangguge.com)

相关资讯
  • 年仅14岁男孩患上痛风!别让这些习惯摧毁孩子的健康!

    前段时间,一则“14岁男孩患上痛风”的消息引起了许多人的关注。痛风?不是多发于中年男性吗?怎么会发生在一个14岁的孩子身上?

    2018-12-13
  • 专业医生告诉你 痛风患者十项正规科学的检查是哪些?

    痛风是一种由于体内嘌呤代谢紊乱,导致嘌呤代谢废物尿酸在血液中激增并产生尿酸石沉淀,破坏人体的关节、脏器等组织引发痛风性关节炎、痛风性肾病及痛风性心脏病等疾病的恶疾。

    2018-12-13
  • 那些年痛风老司机走过的十大弯路,你现在还在继续?

    痛风是生活中常见的一种症状,多因高尿酸所致。由于网上常出现信息不对称等状况,很多患者往往无法系统认知痛风,即便一些病龄较长的患者,也常常容易陷入弯路之中,从而耽误治疗。

    2018-12-13
  • 掌握4个小技巧,痛风夜间发作少

    在夜间,人体会通过呼吸、排汗、排尿(起夜)等途径丢失身体中的水份,却不能像白天那样方便随时饮水,机体处于相对脱水状态,血液浓缩,这就会使得尿酸浓度升高、结晶沉淀,从而诱发痛风发作。

    2018-12-13
  • 痛风降尿酸药怎么吃才能避免痛风急性发作?

    很多痛风患者在治疗期间,经常会有这种情况,关节不痛就开始自己停药了。过段时间因饮食不控制加上没有规范的按医嘱口服药物等原因又出现关节疼痛。

    2018-12-13
  • 痛友圈答疑第一期

    本周开始“高冷”的小编君将会开设痛风答疑专题,在QQ群、微信、微博等平台搜集各位痛友们遇到的问题,并从中选择有代表性的认真解答分享给大家,希望帮助大家的同时,也能够将好的问题留存下来,帮助后续加入的痛友们。

    2018-12-13
  • 这八项检查对痛风患者特别重要

    痛风病友们经常会有这样的疑问:我得痛风也有些年头了,不去医院看病的时候,自己吃吃止痛药也这么过来了。怎么一去医院,医生就给我开那么多检查?

    2018-12-13
  • 小测试 5 个问答掌握痛风必知知识点

    痛风和假性痛风是两种常见的因结晶沉着于关节所致的疾病,不同的是,痛风是尿酸盐结晶沉积造成的,而假性痛风是由于焦磷酸钙双水化物结晶沉着于关节软骨所致,因此又称为「焦磷酸钙沉积病」。

    2018-12-12
  • 痛风会引发什么疾病?

    依据欧美对痛风患者死亡原因的统计,因痛风而产生的并发症中,以合并缺血性心脏病占最多,其次是尿毒症,脑血管疾病,恶性肿瘤等,但在亚洲地区日本的研究却以以尿毒症居首位,其次才是缺血性心脏病,脑血管疾病及恶性肿瘤,不论是什么样的并发症,这些研究统计数据都值得我们重视。 

    2018-12-12
  • 治痛风的药,吃多久可以停?

    常用痛风药物包括降尿酸药和止痛药:降血尿酸药有苯溴马隆、别嘌醇、非布司他;止痛药有秋水仙碱、非甾体类消炎药、糖皮质激素。

    2018-12-12
关于我们 免责条款 版权说明 广告与服务 加入我们 机构合作 案例分享 投稿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