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脊椎疾病详情

强直性脊柱炎有救了,每天坚持这三种运动让你和它彻底再见!

来源:网络时间:2018-11-05浏览量:1,681次


周杰伦开创了整整一个音乐新时代,几乎他的每一首歌都朗朗上口,不但旋律优美,歌词也寓意丰富,是一位实至名归的天王巨星,但周杰伦多年来受到一种少见病的折磨,这种疾病叫做强直性脊柱炎。强直性脊柱炎经常被人们称为“不死的癌症”、“活着的木乃伊”。

强直性脊柱炎(AS)是一种主要累及脊柱和骶髂关节的慢性炎症性自身免疫性疾病。所谓“强直”即僵直、强迫直立等意思。针对脊柱主要是指颈椎、腰椎不能活动,简单来说就是头部无法左右转动、点头等,不能弯腰等。本病好发于16-30岁的青壮年,男性占90%,有明显的家族遗传史。AS有着慢性、进行性等特点,使得该病病程绵延终生,这种可怕的病变有哪些特征呢?

1、下腰痛和脊柱僵硬:这是强直性脊柱炎这种关节炎疾病最为常见的强直性脊柱炎的表现。患者在患病初期下腰痛发生缓慢,钝痛状,讲不清痛在什么地方,有时牵涉至臀部。也可以疼痛很严重,集中在骶髂关节附近,放射至髂嵴、股骨大转子与股后部,一开始疼痛或为双侧,或为单侧,但几个月后都变为双侧性,并出现下腰部僵硬。

2、周围大关节炎症:将近有一半的强直性脊柱炎患者在患病后会出现一些3周围关节炎现象,主要以髋关节为主。通常为双侧性,起病慢,很快出现屈曲挛缩和强直,为保持直立位,往往膝部有代偿性屈曲。肩关节为第二个好发部位.偶有膝关节病变。其它关节少有发病,这就是强直性脊柱炎的表现。

3、关节外骨骼压痛点:这一强直性脊柱炎的表现主要发生在患者的胸肋交界处、棘突、髂嵴、股骨大转子、胫骨结节、坐骨结节和足跟,有时这些症状也可以早期出现。

4、骨骼外病变:强直性脊柱炎的表现患者在患病后出现的一些关节外的病变最主要的就是眼部病变,可有急性葡萄膜炎,发生率可高达25%。心血管疾患有主动脉炎,主动脉瓣关闭不全,心脏扩大,房室传导阻滞和心包炎等。肺部病变主要为肺上叶进行性纤维化。

现在,大量的临床资料已经证明,强直性脊柱炎除脊柱、关节受累外,是可以有心、肺、眼、肾脏和神经系统损害的,虽然发生率很低,但病情严重者可出现心脏、肾脏功能衰竭,因此不可掉以轻心,不予重视。

相信很多人都害怕强直性脊柱炎的顽固不化、反反复复,我也不例外。记得最严重的时候全身无力,心里有一种说不出的害怕,后来多亏了舅舅告诉我保 元补 君汤,现在我喝了两个月了,感觉自己身体什么事都没有了一样,身体一天比一天好了。强直性脊柱炎患者还需配合保健运动,可使康复更为有效。只是患者必须每天坚持(最好每天做两次),让其成为你生活的规律。如果是偶尔做两次比完全不做还糟。可合理地选择如下其中的部分运动方式。

1.床上伸展运动。早晨醒来时,采用仰卧位,双臂上伸过头,向后指、脚趾两个方向伸展,伸展满意后,放松;伸展双脚,足跟下伸,足背向膝方向屈,至满意后放松。可反复做几回。

2.膝胸运动。仰卧位,双足着床板,屈膝;抬起一膝慢慢向胸部方向屈曲,双手抱膝拉向胸前,到满意为止,回原双足位置,另膝做上述运动。双膝各重复2—3次,放松;做双手抱双膝运动2—3次,放松;做双手抱双膝运动2—3次,至僵硬消失为止。

3.猫背运动。趴跪如猫状,低头尽量放松,同时拱背如弓状,直到拉伸直至满意为止。

此外,患者还应养成防寒保暖、预防感冒的习惯,平时多晒太阳,特别是腰背部,睡觉以木板床为佳,冬天可垫适当的棉絮,以保持脊背的温暖。患者还应在每日进行定时、定量的扩胸运动及其它适当运动,不仅可以避免出现畸形,恢复关节功能,还可以增强自身抵抗力的免疫能力。

强直患者提倡低糖饮食。研究发现,低糖饮食有助于临床症状的缓解和血清IgA水平的降低。其机理推测为AS的触发及活动与肠道中的细菌如克雷白菌、埃希氏杆菌等密切相关,而饮食中的糖是这些细菌生长和繁殖的必需营养成分。宜食高蛋白、高维生素等易消化的食物,酌情补钙、鱼肝油和微量元素。戒烟忌酒。

强直病人还要保持正确的坐姿、睡姿,防止发生脊柱畸形和僵直。在休息时要保持适当的体位,把腰板挺直,写安时桌子要高一些,椅子要矮一些。凡能引起持续性疼痛的体力活动应该避免。行走、坐位或站立时,应挺胸收腹,随时保持正常姿势和活动能力。睡觉时用低枕或不宜用枕,取仰卧或俯卧位,不宜屈体侧卧,应睡硬板床。

最后,要持有良好乐观心态去面对强直性脊柱炎这一疾病。不少患者在康复过程中存在急躁情绪,对坚持长期康复缺乏足够的思想准备,情绪变得十分悲观,失去信心放弃康复,是很危险的。患者一定要克服急躁情绪,康复及时恰当,树立起战胜疾病的信心。

本文转载自其他网站,不代表健康骨骼观点和立场。如有著作权异议请及时联系我们(邮箱:media@jiankangguge.com)

相关资讯
  • 如此折磨周杰伦的〖强直性脊柱炎〗,到底是什么鬼?

    很多人对周杰伦的歌比较熟悉,但大部分人并不知道周杰伦是一个强直性脊柱炎患者,他在舞台上载歌载舞的,完全不像一个病人。

    2018-12-06
  • 运动治疗对改善骨质疏松的作用

    血液中的钙磷等矿物沉积矿化为骨骼,必须要有一定的应力负荷。运动可以保证适度的骨骼矿化,修复骨骼的微损伤,改善骨骼结构。一旦缺少这种应力负荷,骨的矿化过程就会发生障碍,引起骨密度降低。

    2018-11-21
  • 如何避免运动损伤

    现在的年轻人越来越多的喜欢上了运动健身,但如果运动不当也会引发运动伤害。运动伤害是指运动中发生的各种伤害。

    2018-11-17
  • 脚踝扭伤运动康复

    很多人脚踝扭伤后三个月、半年、甚至一年,还隐隐作痛,走路或运动多了就会引发疼痛,甚至早晨起床僵硬,腿下垂久了不舒服等。这些都是因为脚踝扭伤后没有康复好!

    2018-11-15
  • 运动训练常识知多少?

    运动量应从小到大、循序渐进,逐渐增加;先有氧运动,后力量或阻力运动;运动持续时间从短时间如10 min开始,逐渐延长至30 min或更长时间。

    2018-11-11
  • 科学运动,你做对了吗?

    严格遵循不同项目的运动规律,按照运动功能评估结果的不同,选择合适的运动项目;加强身体各方面锻炼,全面提高身体素质。

    2018-11-09
  • 运动爱好者也要警惕骨性关节炎

    “哎哟,天一冷就关节痛。” “我这老寒腿啊,酸痛得不知道怎么安放才好。”…… 随着天气转冷,会听到不少人抱怨关节疼痛,而大家大多第一反应就是:“关节炎啊?”

    2018-11-06
  • 强直性脊柱炎的鉴别诊断

    出现驼背畸形一定是强直性脊柱炎吗? 强直性脊柱炎病人晚期可发生驼背畸形,但驼背畸形的人未必都是强直性脊柱炎。

    2018-11-05
关于我们 免责条款 版权说明 广告与服务 加入我们 机构合作 案例分享 投稿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