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儿童生长发育详情

健康骨骼撑起孩子未来!

来源:搜狐时间:2018-11-01浏览量:2,122次


儿童骨质疏松·科普

根据2013年国际临床骨测量学会对儿童骨质疏松症的修订后的诊断标准,骨质疏松症的低骨矿物含量或低骨密度是指经年龄、性别和身材校正后BMC或面积BMD的Z值≤-2.0;在无局部疾病或高能量创伤时,发现一个或多个椎体压缩性骨折即可诊断为骨质疏松症。

若无椎体压缩性骨折,骨质疏松症的诊断需具备临床显著骨折史和BMD的Z值<-2.0,临床显著骨折史包括10岁内各年龄有2处及以上的长骨骨折,或到19岁期间的任何年龄有3处及以上的长骨骨折。注:儿童骨质疏松症诊断必须同时存在临床骨折史和低骨矿物含量(BMC)或低骨密度(BMD)。

儿童骨质疏松·病因

儿童原发性骨质疏松症:儿童原发性骨质疏松症相对少见,其确切病机制尚不完全清楚,但均具有基因起源异常。该类型骨质疏松症的临床表现轻重不一,通常有生长发育迟滞和骨骼畸形,常见的有:成骨发育不全、纤维性结构不良、特发性青少年骨质疏松症等。

儿童继发性骨质疏松症:继发于基础疾病及相关治疗等多种因素的骨质疏松症。儿童期比较常见的致病因素有营养性、废用性、激素相关性及药物性。

儿童骨质疏松症·治疗

1.运动疗法:儿童时期是骨骼发育的关键时期,在此时期进行适当的运动锻炼不仅可以改善骨组织的血液环,促进骨塑建的过程,还能增加骨骺软骨板生所需的压力和张力的刺激作用,促进骨骺软骨骨板的生长,加速骨生长。但木文君要提醒大家的是:儿童运动时间和频率不能过长过高,一般以能够耐受、次日不感疲劳为度。

2.药物干预:通常先补充适量的钙和维生D,部分骨质疏松症可选用抗骨吸收及骨转换抑剂药物。

补充钙剂:摄入足量的钙对维持正常骨矿化常重要。患慢性疾病的儿童,常伴有严重钙缺乏。钙剂治疗可遵循2011年美国医学会制的儿童钙剂的推荐摄入量:即1~3岁、>3~8岁、>8~13岁和>13~18岁儿童分别为700 mg/d、1000mg/d、1300 mg/d、1300 mg/d,同时也制定了婴儿适宜摄入量:0~6个月为200 mg/d,>6~12月为260 mg/d。

补充维生素D :可增加肠道钙的吸收及利用,促进肾脏钙的重吸收、动员骨钙储存及抑制甲状腺激素介导的骨吸收。当机体缺乏维生素D时,10%~15%的钙被吸收,而当维生素D充足时吸收率可增加至40%。根据2011年内分泌协会实践指南建议,当血清25-羟维生素D浓度>75 nmol/L(30 ng/mL) 时,体内的维生素D才能最大限度地挥其对钙吸收、骨骼及肌肉的良性作用。

上述药物干预,包括其他药物诸如抗骨吸收药物、雌激素等治疗,木文君强烈建议宝贝们一定要在医生指导下进行,爸爸妈妈切莫盲目补钙服药,导致其他不良后果。

说了那么多儿童骨质疏松病症,大家一定不要过于担心,均衡饮食、适量补钙(强烈推荐牛奶和奶制品)、合理安排户外运动,相信宝贝们一定会有健康骨骼的!宝贝们是家庭的希望,宝贝们健康快乐地成长,是家庭快乐的源泉。

本文转载自其他网站,不代表健康骨骼观点和立场。如有著作权异议请及时联系我们(邮箱:media@jiankangguge.com)

相关资讯
关于我们 免责条款 版权说明 广告与服务 加入我们 机构合作 案例分享 投稿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