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高尿酸血症详情

尿酸其实并不神秘

来源:别痛风时间:2018-11-16浏览量:754次


“尿酸”这个词,大家并不陌生,许多患者朋友还能脱口说出:这不就是引起“痛风”的罪魁祸首吗?不错,事实正是如此。但这位诱发痛风的”幕后黑手”总是带着几分神秘,许多人并不知道他究竟是什么?他从那里来。又要到哪里去?它在我们身体里面都做了些什么?

尿酸

下面,我为大家揭开“尿酸”的神秘面纱,让大家认识一下这位熟悉的“陌生人”吧。

尿酸:生命活动的废弃物

任何活着的生物都必须不断地吃进东西,不断地积累能量;还必须不断地排泄废物,不断地消耗能量。这种生物体内同外界不断进行的物质和能量交换的过程,就是新陈代谢。

我们的身体由40万亿~60万亿个细胞组成。在我们的身体进行新陈代谢的每时每刻,这些细胞也在完成着新老交替、更新换代的过程;年老力衰的细胞被分解,身强力壮的年轻细胞取代它们的位置。以此来维持着我们的生命活动。

我们身体的细胞里含着一种非常重要的物质,名曰核酸。核酸这个小分子虽然没有什么分量,却包含了我们身体的全部遗传代码。核酸由无数个核苷酸组成。每一个核苷酸又由三部分组成,一个磷酸分子、一个戊糖和一个碱基(嘌呤和嘧啶)。其中,嘌呤包含腺嘌呤和鸟嘌呤两种物质,它们和尿酸的产生密切相关。衰老的细胞被分解时,细胞里的核酸也不能幸免,它们的分解便有了嘌呤的形成,嘌呤在肝脏进一步处理,摇身变成了尿酸。

此外,腺嘌呤还是腺苷三磷酸(ATP)的重要组成部门。ATP作为人体最为直接的能量来源,在人体活动时被分解为腺苷二磷酸(ADP),同时释放能量。在静息状态或平和活动时,ADP可以迅速地和体内游离的磷酸结结合,重新形成ATP,保证人体能量的持续供应。但在剧烈运动时,ATP会进一步分解,并产生腺嘌呤,同样也会进一步形成尿酸。

尿酸在人体内的”旅游线路”

衰老的细胞死去时,分解释放出来的嘌呤和ATP作为能源被消耗时,残留下的嘌呤经过一些酶的作用,就生产了内源性尿酸。我们每天饮食里含有嘌呤类化合物、核酸以及核蛋白等物质,它们经过消化吸收,也是尿酸的原材料,在一些酶的作用下,生产外源性尿酸。大致说来,我们身体的尿酸大约有1/3来自食物,2/3则由人体的生命活动产生。

大部分的嘌呤都将在肝脏中经过氧化代谢,变成尿酸,这是一个复杂的过程,需要一些列的酶参与。这些酶大致分为两类:促进尿酸生产的酶和抑制尿酸生产的酶。两者之间保持着微妙的平衡。当前者作用强于后者时,就会导致体内尿酸的升高。

产生的尿酸主要经过肾脏和肠道排出。肾脏是尿酸排泄的主要途径,大约2/3的尿酸是通过肾脏排泄的,另外1/3则通过肠道排出,或者在肠道内被细菌分解。可想而知,当肾脏的功能出现问题,尿酸排泄不畅快时,也会导致体内尿酸的升高。

健康的人体尿酸的生产量和排泄量是大致相等的。一个健康的成人体内的尿酸约为1200毫克,平均每天新生成的尿酸量为750毫克,排泄量为500~1000毫克。

本文转载自其他网站,不代表健康骨骼观点和立场。如有著作权异议请及时联系我们(邮箱:media@jiankangguge.com)

相关资讯
关于我们 免责条款 版权说明 广告与服务 加入我们 机构合作 案例分享 投稿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