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痛风详情

别嘌醇的「安全卫士」——HLA-B5801

来源:别痛风时间:2018-12-08浏览量:1,565次


基因检测听起来「高大上」,即使是医生,好多也不能完全明白其中的门道。其实,基因检测在临床上的应用,无非就是诊断疾病或指导治疗。例如在风湿科常见的 HLA-B27 基因,携带此基因的人群患强直性脊柱炎的可能性比一般人群明显升高。


那么,治疗痛风是否也有类似的情况呢?

嘌呤

我们在门诊常常碰到有患者会问:医生,听说有个基因阳性的容易得痛风,能不能帮我测测?别人说痛风有个基因好测的,测出来就知道治不治得好,你帮我测一下吧?

那么病友们口中的这个「基因」到底是什么?在痛风及其治疗中发挥了怎么样的作用呢?

这个基因就是 HLA-B5801,下面让我们来简单认识一下。

HLA-B5801

很多人都听说过常用的降尿酸药别嘌醇可能出现严重的副作用,那是不是就应该不要用了?答案当然是否定的。那么如何尽量预防这么严重的副作用呢?

一是从小剂量开始,二就是本文的主角——HLA-B5801 基因。

1. 与药物过敏相关

HLA-B5801 是人类庞大基因组中的一个基因,根据目前的研究,它与药物过敏引起的严重皮肤不良反应高度相关,这其中就包括别嘌醇。

2. 国人阳性率高

在亚裔人群中(包括我国),HLA-B5801 的阳性率较高,这也成为亚裔人群服用别嘌醇的重要顾虑之一。

3. 国内尚未广泛开展检测

早在 2008 年,中国台湾地方行政部门就已经发布指令,在服用别嘌醇前必须进行 HLA-B5801 检测。美国风湿病学会在 2012 年的痛风诊治指南中也建议亚裔人群在服用别嘌醇前检测 HLA-B5801 基因。

而在大陆,尚不能广泛开展相关检测,目前对于别嘌醇使用前的 HLA-B5801 检测并未强制要求。

但是,在能开展 HLA-B5801 检测的地方,建议患者在服用别嘌醇前应当进行该基因的检测,以提高用药的安全性。

别嘌醇

别嘌醇作为目前上市时间最长、价格最为低廉、应用最广泛的降尿酸药物,可以说在人类对抗痛风这场战争中立下了「汗马功劳」。直至今日,也在临床广泛应用。虽然别嘌醇疗效肯定,但它也有很明显的缺点。

别嘌醇最大的缺点就在于可能会出现超敏反应,严重时可导致剥脱性皮炎甚至危及生命。

这种超敏反应与别嘌醇的剂量相关。

因此在服用别嘌醇时,应当从小剂量开始(每天 100 mg),逐步增加剂量直至血尿酸达标(如果肾功能已经出现问题的患者,初始剂量应当更小)。

但是,即使是从小剂量开始,有时候也会出现超敏反应,甚至是剥脱性皮炎(死亡率达到 20%)。

因此,有条件的人群,医生还是会推荐进行 HLA-B5801 检测。如果结果阳性,医生就会尽量避免使用别嘌醇,并根据具体情况调整用药。

基因检测的前景

研究人员正在不断努力开发适合国人的更加快速、准确、价廉的检测 HLA-B5801 的方法,并且已经获得了进展,相信不久会在更多的地方得到应用。痛风病友服用别嘌醇的安全性也可以大大提高。

不过,还是要提醒病友们,基因检测并不是一劳永逸,在医学上无法做到「100%」,即使是经过基因检测后的用药,也需要遵医嘱,注意不良反应并定期复诊。

总结

1. HLA-B5801 基因阳性并不代表容易得痛风;

2. HLA-B5801 基因是否阳性也无法说明能否治好痛风;

3. 检测 HLA-B5801 基因可以提高别嘌醇的用药安全性。

尽管根据目前的医疗水平,痛风无法根治,但只要积极和正规的治疗,我们是有把握让疾病得到很好的控制,让痛风「不痛」。

此外,切勿相信网络的偏方、擅自服用或停用药物。

本文转载自其他网站,不代表健康骨骼观点和立场。如有著作权异议请及时联系我们(邮箱:media@jiankangguge.com)

相关资讯
  • 高嘌呤食物可增加五倍痛风发作风险

    高嘌呤食物与痛风发作的相关性已是众所周知,但究竟两者之间存在怎样的量化关系?为回答这个问题,研究者设计了一项病例交叉设计研究,对 633 例痛风患者进行了一年的随访,检测了一系列可能导致周期性痛风发作的危险因素。

    2018-12-10
  • 嘌呤含量不高就能吃吗?警惕这些危害健康的食物!

    看上去很美味,闻上去让人流口水,吃进去还想吃的,特别有些食物嘌呤含量不高,正好成了痛风患者开戒的借口,殊不知这些食物比那些嘌呤含量高的食物更可怕。

    2018-12-08
  • 管住嘴巴——别让健康在嘌呤中飘零

    那天夜里的遭遇,现在回想起来背脊上依然会渗出冷汗。你升职了,叫了一帮哥们去吃火锅大肆庆祝一番:席间海鲜生猛菌菇嫩滑,杯盏交错啤酒不断,真是无比欢乐与痛快。尽兴后回家倒头便睡,随即坠入梦乡。

    2018-12-08
  • 嘌呤过高可能出现高尿酸,尿酸过高时,这3个问题最好也要明白!

    高尿酸被人们视为四高症之一,引发高尿酸的原因有很多,其中80%来自自身合成,20%来自食物。对于高尿酸,长期以来人们存在着一些误区,比如,啤酒中含有大量的嘌呤,那是不是尿酸高的话,就可以喝一点别的酒呢?今天就高尿酸的3个误区,一起来探讨一下。

    2018-11-08
关于我们 免责条款 版权说明 广告与服务 加入我们 机构合作 案例分享 投稿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