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痛风详情

抗痛风药应用时需注意哪些问题?

来源:别痛风时间:2018-12-08浏览量:1,478次


治疗痛风,除严格控制高嘌呤食物之外,药物治疗是控制病情、缓解症状、预防复发及减少发作的重要手段。

抗痛风药可以分为两类,即控制关节症状和控制高尿酸血症两类药物。前者的代表药物主要包括秋水仙碱和非甾体抗炎药;后者的代表药物主要包括抑制肾小管对尿酸盐重吸收,增加尿酸排出,降低血尿酸浓度的丙磺舒、苯溴马隆,以及抑制尿酸生成的别嘌呤醇等药物。

复方氨酚烷胺片

抗痛风药临床应用需要认真把握要点,以确保合理用药及安全用药。

一、避免使用可能导致血尿酸水平升高的药物

对高尿酸血症和痛风者应避免使用以下药物。

(1)非甾体抗炎药:阿司匹林、贝诺酯可引起尿酸升髙。

(2)利尿剂:氢氯噻嗪、甲氯噻嗪等可增加近曲小管对尿酸的再吸收,减少肾小管对尿酸的分泌,可致高尿酸血症,其他利尿剂托拉塞米、依他尼酸也有此反应。

(3)抗高血压药:利血平、二氮嗪、替米沙坦、氯沙坦。

(4)抗糖尿病药:胰岛素。

(5)免疫抑制剂:环孢素、巯嘌呤、麦考酚吗乙酯、他克莫司、西罗莫司、巴利昔单抗(剂量相关效应)。

(6)抗菌药物:青霉素、洛美沙星、莫西沙星;抗结核药吡嗪酰胺、乙胺丁醇等减少尿酸排泄而引起高尿酸血症。

(7)维生素:烟酸、维生素C、维生素B1。

(8)抗肿瘤药:环磷酰胺、异环磷酰胺、白消安、塞替派、阿糖胞苷、硫鸟嘌呤、巯嘌呤、 羟基脲、长春碱、长春新碱、门冬酰胺酶、替尼泊苷、顺铂、卡铂、洛铂、奥沙利铂等均可引起高尿酸血症,治疗时宜同时给予别嘌醇并碱化尿液。

二、在痛风急性期禁用别嘌醇

别嘌醇及其代谢物可抑制次黄嘌呤氧化酶活性,从而使尿酸生成减少,降低血尿酸浓度,减少尿酸盐在骨、关节及肾的沉积,有助于结石的溶解,促使痛风结节的消散。长期应用不仅可抑制痛风右的形成或增大,并使已形成的痛风石逐渐缩小和溶解。

在急性期禁用抑制尿酸生成药,抑制尿酸生成药别嘌醇不仅无抗炎镇痛作用,且会使组织中的尿酸结晶减少和血尿酸下降过快,促使类节内痛风石表面溶解,形成不溶性结晶而加重炎症反应,引起痛风性关节炎急性发作。

为避免上述情况,如治疗早期别嘌醇没有与丙磺舒和磺吡酮联合应用,则尽早服用秋水仙碱,别嘌醇通常在痛风发作平稳后2周开始应用,但对在缓解期已应用的患者在急性发作时可继续应用。

(1)如1年之内第2次发作或进一步发作,应给与简单的抑制尿酸合成药别嘌醇。

(2)别嘌醇在单纯痛风的长期治疗需从50-100mg/d开始,每几周增加50 -100mg。视肾功能情况调整剂量最终达到治疗目标(尿酸<300mmol/L)。最大剂量900mg/d。

(3)别嘌醇在应用初期可发生尿酸转移性痛风发作,故于初始4-8周内与小剂量秋水仙碱联合服用。

三、痛风急性期镇痛不能服用阿司匹林

痛风的急性期不能应用阿司匹林,主要缘于体内的尿酸经肾小管滤过,在近曲小管中段被分泌和重吸收,尿酸的分泌增加和重吸收减少则使尿酸盐减少。急性期不可服用阿司匹林的原因有:

(1)阿司匹林可抑制肾小管的分泌转运而致尿酸在肾脏潴留[4];

(2)阿司匹林、贝诺酯等虽可缓解轻、中度关节痛,但可使血浆糖皮质激素浓度受到抑制、血浆胰岛素增高和血尿酸排泄减少,使尿酸在体内潴留,引起血尿酸水平升高。小剂量阿司匹林(75-150mg/d)对血尿酸水平几无明显影响,但大剂量(600-2400mg/d)则可干扰尿酸的排泄,应避免使用。

四、尽量水化和碱化治疗

必须维持尿液pH值 6.5-6.9,并多饮水,水的渗透压有利于溶解体内各种有害物质,多饮白开水可稀释尿酸,加速排泄,使尿酸水平下降,并防止夜间尿液浓缩和利于排酸。

使用排酸药丙磺舒、磺吡酮、苯溴马隆可使患者尿液中尿酸浓度增加,同时所排泄的尿酸盐晶体易在泌尿道沉积(结石),服用期间需要足量的水分摄入,服用碱性药(如碳酸氢钠)以碱化尿液。

碱化尿液(碳酸氢钠3 g/d、枸橼酸钠3 g/d),维持尿液pH值为6.5,可预防发生肾结石,同时促进尿酸的排除。

本文转载自其他网站,不代表健康骨骼观点和立场。如有著作权异议请及时联系我们(邮箱:media@jiankangguge.com)

相关资讯
  • 比非布更持久,新药托匹司他详解!

    看好瞧好哦,虽然同属司他家族。不过托匹司他将会比非布具备更多功效。也许几年之后,海淘降酸药物的下一任新宠就是它了!

    2018-12-10
  • CFDA 提醒关注苯溴马隆的肝损害风险

    苯溴马隆临床上主要用于原发性和继发性高尿酸血症、各种原因引起的痛风以及痛风性关节炎非急性发作期的治疗,目前主要在德国和日本、新加坡等一些亚洲国家使用。

    2018-12-08
  • 秋水仙碱的副作用这么大,还能不能吃?

    相信绝大多数的痛风病友对秋水仙碱都不陌生,无论是医生的医嘱还是身边其他病友的「经验」,都可能会提到这一在痛风治疗中非常重要的药物。

    2018-12-08
  • 药监局关于9家网站发布虚假信息的通告(痛风假药)

    近期,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监督检查发现,9家互联网站违法发布虚假信息,内容含有不科学地宣称治疗疾病功效的断言,以及利用学术机构、专家、医生、患者等名义形象作证明等问题,欺骗误导消费者,危害公众饮食用药安全。

    2018-12-08
  • 非甾体抗炎药的“自述”

    你好,我是非甾体抗炎药(NSAIDs)。自1898年第一个NSAIDs——阿司匹林诞生至今,我已有百余岁了。现已广泛参与多种风湿性疾病(类风湿关节炎、骨关节炎等)、心脑血管疾病的治疗,最近又新发现其可用于辅助治疗癌症。

    2018-12-07
  • 这些江湖上的“痛风神药”,都是何方妖孽?

    最近,有许多痛风病友问我,服用江湖流传的那些“痛风神药”有效吗?我经常这样告诫病人,寻找“痛风神药”与古代帝王寻找“长生不老药”一样可笑。

    2018-12-07
  • 三句话帮你记住痛风用药原则

    不少痛风病友都有过这样的抱怨「该忌口的都忌了,痛风还是发作」「药也吃了,痛风还是发作」……

    2018-12-07
  • 您还在购买能「根治」痛风的药物吗?

    现在只要一打开电视机,就有各种省级、地方的电视台在放一些关于「保健品」甚至是「药物」的广告。打开电脑,搜索某个疾病名称,各种「神药」也是铺天盖地。

    2018-12-07
  • 降酸茶的真身到底是什么?

    在众多的痛风药物中,降酸茶算知名度最高的一款民间产品。无论某宝、某东,还是微信朋友圈,铺天盖地的宣传,都让很多痛风新手禁不住问一句:“降酸茶真有那么神吗?”

    2018-12-04
  • 四方非布司他大战,究竟谁是“最好”痛风药?

    作为已在国内上市的痛风新晋降酸药,非布司他因其明确的药物机制,良好的治疗效果,以及副作用小等优点迅速打入国内市场,成为诸多痛风患者眼中的“最优选择 ”。

    2018-12-03
关于我们 免责条款 版权说明 广告与服务 加入我们 机构合作 案例分享 投稿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