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中医疗法详情

针灸的两大优势

来源:健康骨骼时间:2018-11-13浏览量:1,900次


一、速效

不论任何沉痾痼疾,大部分病人在针灸后,即感觉症候减轻舒适。《黄帝内经》里提到针灸的疗效:“效之信,若风之吹云,明乎若见苍天。”古人把针刺之后的疗效比若是风来吹云一样神速。其主要原因是针灸直接作用于穴位上,通过经络传导,外联皮毛肢节,内系五脏六腑,立即可以收到针到病轻的效果。

针灸的两大优势

而且,针灸治疗急症有优势。特别是对一些症状非常明显的病症,如各种急性疼痛、高血压危象、痉挛、炎症、哮喘发作等等,都可以马上取得效果。这是任何其他医疗方法都无可比拟的。自两千年前开始,针灸一直是急症的重要治疗手段。但近年来,人们不相信针灸了,不知道针灸可以急救了,如此反而耽误了不少病人的病情,实在可惜。

什么是急症呢?就是因各种原因引起的突然的脏腑阴阳气血失去平衡。针灸有平衡阴阳,调和气血的作用,因此可以治疗急症。越是症状明显,针灸越容易取得效果。我在临床上治疗过大量的急症病,包括各种疼痛,如腰痛、三叉神经痛、牙痛、头痛、腮腺炎疼痛、带状疱疹疼痛、坐骨神经痛、胃痛、腹痛、颈痛等等,都是针入痛止,甚至不少病人说,你还没针完,痛就没有了。再有急性哮喘发作,取三个耳穴,针入即止,丝毫不比西药效果慢。小儿高烧,针一次,当晚退热,这样的病例多得是。高血压危险期,血压高到200多,针上就能退下来。病人马上头就不晕了,也就是说对于预防中风非常有效。

二、方便

一针在手,立即就可以解除病苦,不用买药、煎煮等程序,是极为方便的治疗法。特别是在救急的关键时刻,针灸的优势非常明显。比如,在缺少医药的山里,我曾以针刺治愈了急性肠梗阻的山民,挽救了病人的生命,下附此医案。又如,中风突然发作的急性期,家庭成员在第一时间的针刺治疗可以抢救病人的生命,极大地减少后遗症。

可以说,针灸擅长治疗临床上的各种病种。世界卫生组织认为针灸可以治疗近三百种疾病,包括亚健康状态、急性病、痛症、脏腑功能失调所引起的各种疑难杂症、神志病(精神病)等等。也就是说,针灸不仅能治疗机能性的疾病,对实质性脏器系统毁损亦有修复功能。也许有人会不相信,针灸怎么可能对实质性的脏腑器官毁损有治疗作用呢?其实,针灸是通过经络的气机升降来治病的,而阳化气,阴成形。阳气得化,自然阴精可以成形,实质性的损伤自然得以修复,疾病得以治愈。以骨质疏松症来说,我治疗了数十例患者,经过三个疗程的针灸治疗后,骨密度得到了恢复,连西医都不相信。再如乳腺肿块的病人经针灸治疗后,肿块完全消失。

本文来源于健康骨骼,未经许可不得进行转载发布,媒体合作:合作:tougao@jiankangguge.com
相关资讯
  • 针灸医术是如何演化来的呢?

    早在远古时期,生活条件恶劣,我们的祖先经常会受伤。很多时候创口部位会感染化脓。实在是疼痛难忍,原始人会用尖锐的石块或是磨尖的石器刺破患处,排出脓放出血来减轻疼痛。

    2018-11-13
关于我们 免责条款 版权说明 广告与服务 加入我们 机构合作 案例分享 投稿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