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中医疗法详情

拔火罐真的可以造成气胸吗?

来源:健康骨骼时间:2018-11-12浏览量:1,524次


不久前有新闻报道“大爷没事在家拔火罐 不料竟把右肺给拔没了”。家住武汉市后湖的吴大爷是一位有着十几年病史的老慢支,一旦遇到天阴受凉就容易发病,咳嗽不止。为此,吴大爷就在家让老伴帮忙拔火罐,祛除寒气。但这火罐刚一拔完吴大爷感觉胸闷,非常疼。到医院检查后发现整个右肺被压缩了90%,出现了气胸。

拔火罐真的可以造成气胸吗

拔罐是以罐为工具,利用燃火、抽气等方法产生负压,使之吸附于体表,造成局部瘀血,以达到通经活络、行气活血、消肿止痛、祛风散寒等作用的疗法。拔罐疗法在中国有着悠久的历史,早在成书于西汉时期的帛书《五十二病方》中就有关于“角法”的记载,角法就类似于后世的火罐疗法。

气胸是指气体进入胸膜腔,造成积气状态,称为气胸。多因肺部疾病或外力影响使肺组织和脏层胸膜破裂,或靠近肺表面的细微气肿泡破裂,肺和支气管内空气逸入胸膜腔。

其实拔火罐造成气胸的这种说法是有待商榷的。肺泡等组织都是在胸腔肋骨下面,而肋骨之间还有肋间肌,外边还有多种胸腹背肌群包裹,一般家用火罐吸力很小,不大可能把火罐里产生足够的负压,透过肌群,肋骨,肺膜等层层保护造成气胸!退一步讲,真是能达到如此大的吸力,患者早就忍受不住这种剧痛会要求去掉火罐了。他的气胸应该是碰巧造成的自发性气胸。

本文来源于健康骨骼,未经许可不得进行转载发布,媒体合作:合作:tougao@jiankangguge.com
相关资讯
  • 拔火罐的科学方式

    拔火罐在中国有着悠久的历史,古代称为‘角法’。在西汉时期帛书《五十二病方》中有相关记载,但是,它并非中国所特有疗法,国外古希腊,古罗马时代也曾盛行拔罐疗法。

    2018-11-05
关于我们 免责条款 版权说明 广告与服务 加入我们 机构合作 案例分享 投稿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