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中医疗法详情

推拿期间,饮食注意事项有哪些?

来源:健康骨骼时间:2018-11-09浏览量:2,385次


俗话讲:推拿不忌口,枉费推拿手,这句话讲的就是,推拿期间一定要注意忌口,方能尽快康复。病从口入,亦从口复,如果不能很好的忌口,很容易就出现食复的情况。在儿科疾患上忌口尤为重要,所以今天就跟大家详细讲一讲忌口,忌的都是哪些食物。

儿科疾患无外乎外感、内伤积食。积食就不讲了,外感疾患多是伤风所致,也就是我们讲的“着凉”这类问题。治疗的时候多用辛温发散的方法,比如推拿多用三关、二扇门、一窝蜂、外关等穴位。

推拿饮食

以促进风寒湿邪气的外排,而生冷食物,性偏阴凉。既伤脾胃,又不利于寒邪的外排,所以必须要忌。生冷都包括哪些呢?

生冷:

如:冷水、凉菜、水果、凉面等等。特别要注意的是,并不是从冰箱拿的才是凉的,特别是蔬菜水果,有些性偏寒凉,如西瓜、火龙果、香蕉等,所以水果一律要忌口。寒凉,不仅仅是指温度,还包括其药理属性。

粘滑:

指的是一类性质粘腻或者是滑腻的食物。比如说,油炸的食物(油条、油饼)、奶油、粽子、年糕、以及含糖多的各种饼干零食等,这类食物一般都是比较油或者甘甜而难以消化。

一般孩子生病期间,脾胃功能会比较弱,外面的邪气尚未完全被祛除人体,如果这时候再吃一点这样难以消化的。等同于在内忧外患的情况下又加重了内部的负担,容易使邪气留滞,不利于康复。

肉面:

这个不难理解就是指肉类以及一些不好消化的面类。肉就是指一切肉类:鸡鸭鱼牛羊猪等,还有一切面食。

推拿饮食

在临床上,经常看到很多孩子明明都快好了,胃口好一些了家长们就特别的激动,孩子要吃点什么,就加倍的准备。感觉好久都没有好好吃什么了,要给欠的给补回来。结果,一下子孩子就发热、呕吐。情况加重。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

五辛:

本指佛家的:葱、蒜、韭、薤、兴渠。它们与肉类一起都为佛家所戒食的,也称小五荤。那在此处讲有什么不同吗?

此处“五辛”可以说是一个偏正词,偏向于指的是“辛”,就是说气味辛窜的需要戒一下,比如:蒜、韭菜、辣椒等。但是像葱、姜、香菜、茴香等,作为药物调整时,是不用忌的。

酒酪:

这方面对于孩子来说只需要记住的就是要忌奶油、牛奶、奶制品等甘甜难化的食物。

臭恶:

这一方面现在来说没有什么要注意的了,它主要指一些变质的食物,腌制品等。

本文来源于健康骨骼,未经许可不得进行转载发布,媒体合作:合作:tougao@jiankangguge.com
相关资讯
  • 小儿感冒推拿手法你会吗?

    小儿感冒即为小儿上呼吸道急性感染,简称上感。大部分患儿感冒是以病毒入侵为主,此外也可能是支原体或细菌感染,常以发热、恶寒、咳嗽为特点。在气候突变、寒温失常、洗澡时着凉、家庭养护不当时容易诱发感冒。推拿相关穴位,可疏风解表,缓解小儿感冒。

    2018-11-11
  • 推拿止痛秘籍

    人人都在为生活奔波忙碌,而常常给自己带来各种疼痛疾病困扰,那该如何摆脱? 5种疼痛最有效治疗秘籍全揭示!

    2018-11-09
  • 婴儿推拿后死亡!该分清治疗与保健的区别了

    日前,河南广播电视台报道,河南辉县杨女士三个月大的孩子在10月28日推拿之后,孩子出现异常,在回家路上喂奶,孩子不吃,到家后急忙赶往医院,结果在半路上孩子就没了呼吸。孩子在九月份开始咳嗽,杨女士经朋友介绍呆着宝宝去了小儿推拿店,这一推就是一个月,推拿店告诉杨女士孩子的发烧、咳嗽都能治好,以中医见效较慢却能治本的话来缓解杨女士的心情,结果却拖来了噩耗。

    2018-11-08
关于我们 免责条款 版权说明 广告与服务 加入我们 机构合作 案例分享 投稿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