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中医疗法详情

关于理疗,你都知道些什么?

来源:健康骨骼时间:2018-11-09浏览量:1,916次


什么是理疗?

物理治疗(简称理疗),它使用包括电、光、声、磁、冷、热、水、力(运动和压力)等物理因子进行治疗,针对人体局部或全身性的功能障碍或病变,采用非侵入性、非药物性的治疗来恢复身体原有的生理功能,理疗是现代与传统医学中的非常重要的一分子。

理疗的目的

1.提高人体健康

2.预防和治疗疾病

3.恢复、改善或重建躯体功能

主要疗效

1.促进血液循环,改善局部组织的营养,提高细胞组织的活力,加快病理和代谢产物的吸收或排除,促进伤口愈合,消除炎症。

2.对神经系统可起到抑制和兴奋作用,前者能镇静、止痛和缓解痉挛,抑制大脑皮层中的病理兴奋,后者有助于治疗神经麻痹、知觉障碍、肌无力、肌肉萎缩等疾病。

3.提高体温和心血管系统的调节能力,增强抗御疾病和适应环境变化的能力。

主要种类

1.电疗法

静电疗法、直流电疗法、低频电疗法、中频电疗法、高频电疗法、超高频电疗法、特高频电疗法、离子导入疗法、电离空气疗法、电水浴疗法及射频疗法等。

2.磁疗法

静磁场疗法、脉动磁场疗法、低频电磁场疗法、中频电磁场疗法及高频电磁场疗法等。

3.光疗法

红外线疗法、可见光疗法、紫外线疗法及激光疗法等。

4.超声波疗法(超短波疗法)

5.湿热疗法

6.生物反馈疗法

应用范围

1.预防

许多物理因素应用于健康人,可以增强抵抗力,预防疾病。例如:过敏性疾病等。

2.治疗

(1)消炎作用:理疗可促进炎症的吸收消散,按炎症的性质可分别选用各种疗法。

(2)镇痛作用:主要对神经、关节、肌肉疼痛及内脏的痉挛性疼痛。

(3)兴奋作用:主要用于神经麻痹,肌肉萎缩,局部感觉障碍等。

(4)缓解痉挛作用。

(5)松解粘连,软化疤痕。

(6)加速伤口愈合,加速骨痂形成

适应症

1.各种炎症:各种皮肤感染,麦粒肿,颞颌关节炎,盆腔炎,附件炎,各种术后感染、疤痕粘连等。

2.神经系统疾病:面神经麻痹,肢体麻木,坐骨神经痛等。

3.心血管系统疾病:浮肿,血运不畅等。

4.骨伤科疾病:颈椎病,颈肩酸痛,肩周炎,椎间盘突出,腰肌劳损,各种关节韧带疾患,骨愈合不良等。

5.外伤引起的软组织挫伤、肿胀等。


本文来源于健康骨骼,未经许可不得进行转载发布,媒体合作:合作:tougao@jiankangguge.com
相关资讯
  • 理疗的治疗作用

    理疗可以治疗哪些疾病呢?今天咱们就来聊一聊理疗究竟有哪些治疗作用?

    2018-11-07
关于我们 免责条款 版权说明 广告与服务 加入我们 机构合作 案例分享 投稿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