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脊椎疾病详情

避免腰间盘突出的”自我保护法“

来源:健康骨骼时间:2018-11-08浏览量:2,205次


选择合适的坐具

建议办公室员工选稍硬一点、有靠背的椅子,靠背可以承担人体的部分重力,使腰背肌肉处于相对松弛的状态,同时减轻腰椎周围韧带的负担,减少劳损机会。最好能选靠背不固定、有弹性的椅子,这样工作累了可以向后仰。伸伸懒腰、转个身、站起来上个厕所,都是能保护腰的小动作。

选择合适的坐具

此外,如果桌子的标准高度是70厘米,那么椅子高度应在35厘米左右,不能太高也不能太低。如果再在腰部加个3—5厘米厚的靠垫做依托物,可使椎间盘内的压力进一步降低。

调整开车方式

开车的时候,应把座位适当地移向方向盘,并调整座位与方向盘之间的高度。座位过低双肩会有上耸的感觉,过高易使腰椎过度拉伸增加腰部的负荷,诱发腰椎间盘突出。

生活中学会合理用力

当我们需要弯腰搬重物、弯腰抱小孩或突然扭腰时,都有可能损伤腰部肌肉以及腰椎间盘。因此,搬抬重物时,刘大夫建议,应蹲下来将身体向前靠,使重力分担在腿部肌肉上,那些较少进行体力劳动的人尤其应该注意这一点。

加强腰背肌肉锻炼

加强腰背肌肉锻炼

腰背部肌肉是维持腰椎稳定性的重要结构之一,强壮的腰背部肌肉就像脊柱的强有力的保护伞,有助于维持及增强脊柱的稳定性,可以有效地预防急慢性腰部损伤和腰痛的发生。

控制体重

肥胖对间盘会造成一定的压力,所以肥胖的人相比正常体重的人发生腰椎间盘突出的几率就要高得多。因此,日常生活中,要把体重控制在标准范围内。

合理膳食对腰好

要养成良好的生活及工作习惯,如起居饮食要规律、减少通宵熬夜——在电脑前通宵工作或玩游戏更是不可取的。饮食上要多摄取高蛋白及高维生素的食物,多吃水果及蔬菜等。实际上归根结底还是要减轻你的负重。


本文来源于健康骨骼,未经许可不得进行转载发布,媒体合作:合作:tougao@jiankangguge.com
相关资讯
  • 腰间盘突出的概念与表现

    腰椎间盘突出症又称腰椎间盘纤维环破裂症,是指腰椎间盘发生退行性变或外力作用引起纤维环破裂,导致椎间盘的髓核突出压迫神经根或/和马尾神经根,而引起相应的临床症状。

    2018-11-12
  • 过度疲劳是“腰突”的主要外因

    现在有很患者,尤其是一些年轻患者,在疾病早期表现为腰腿痛的情况下对其重视不足,以为只要注意多加休息就能好了。

    2018-11-07
关于我们 免责条款 版权说明 广告与服务 加入我们 机构合作 案例分享 投稿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