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痛风详情

你真的很了解痛风吗?

来源:健康骨骼时间:2018-12-10浏览量:2,074次


痛风是嘌呤代谢紊乱及或尿酸排泄减少所引起的一种晶体性关节炎。

临床表现为高尿酸血症和尿酸盐结晶沉积所致的特征性急性关节炎,痛风石形成,痛风石性慢性关节炎,并可引起慢性间质性肾炎,尿酸尿路结石等,严重者可出现关节致残,肾功能不全。

痛风3D图

痛风常与中心性肥胖、高脂血症、糖尿病、高血压以及心脑血管病伴发,流行病学调查显示,95%为男性,男女之比约20:1,由于经济发展,生活方式和饮食结构的改变,我国高尿酸血症及痛风的患病率直线上升,已超过0.3%,且呈年轻化趋势。

中医学认为痛风系由湿浊壅阻,留滞关节经络,气血运行不畅所引起的多以趾、指等关节红肿热痛为主要临床表现的一种病证,其发病与先天禀赋不足,脾肾亏虚及感受外邪(湿热、寒湿)、饮食、情志失调相关。

临床按其病程分为急性期、间歇期、慢性期。急性期以关节红肿热痛为主要症状,疼痛如刀割样或咬噬样,常因饱餐饮酒,疲劳、紧张、关节损伤、受冷受潮等诱发,以第一跖趾关节多见,足弓、踝、膝、手、腕及肘关节等亦可累及;间歇期一般无明显症状,或仅有血尿酸增高;慢性期可见痛风石形成,出现持续关节肿痛、强直、畸形,甚至骨折、肾脏损害等。

痛风饮食控制很重要,避免进食高嘌呤饮食。动物内脏,骨髓,海鲜、螃蟹、豆类等含嘌呤最丰富;鱼虾类、肉类、豌豆、豆腐、花菜、菠菜亦含一定量嘌呤,蔬菜、水果、牛奶、鸡蛋等则不含嘌呤、肥胖者减少卡路里的摄取,降低体重,每天饮水2000ml以上以利尿酸排出,消免过度紧张,饮酒,感冒、受湿及关节损伤等诱发因素。

本文转载自其他网站,不代表健康骨骼观点和立场。如有著作权异议请及时联系我们(邮箱:media@jiankangguge.com)

相关资讯
关于我们 免责条款 版权说明 广告与服务 加入我们 机构合作 案例分享 投稿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