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骨痛详情

老年人腰腿疼痛的病因

来源:健康骨骼时间:2018-11-28浏览量:2,039次


1.脊柱畸形

所致老年人腰腿痛占老年人腰腿痛的5%左右。脊柱畸形主要有退变性腰椎侧凸、骨质疏松所引起的椎体变形及年青时即有特发性脊柱侧凸以及其他脊柱畸形致年老后病情不断加重。畸形的脊柱改变了脊柱的正常生理曲度,继发脊柱的广泛退变,且畸形的脊柱对其内部脊髓和神经根的牵拉和压迫以及脊柱畸形所导致的躯体不平衡均会造成骨骼、肌肉、韧带等的不正常承重,长期疲劳,最终出现腰腿痛的各种症状。

按摩

2.骨质疏松

老年人骨质疏松的患病率超过70%。老年人随增龄内分泌、免疫等各方面功能老化,骨的正常组成及结构发生变化,失去了正常的力学特性从而导致了骨质疏松。绝经后的老年妇女吸烟、酗酒、坐位工作、低钙摄入以及服用激素等药物是发病的高危因素。疼痛是骨质疏松最常见、最主要的表现,这是由于骨转换过快、骨吸收增加而引起全身骨痛,尤以腰背痛最为多见。

3.腰椎间盘突出

所致老年人腰腿痛占老年人腰腿痛的4.7%~11.7%。老年人由于腰椎间盘髓核脱水、腰椎韧带松弛极易发生腰椎间盘突出。但在老年人中单纯的椎间盘突出比较少见,多数合并腰椎不稳和椎管狭窄。

4.腰椎管狭窄

所致老年人腰腿痛占老年人腰腿痛的40%左右,老年人退行性腰椎管狭窄最初始于椎间盘退变。老年人腰椎间盘因积累性劳损,出现营养不良、蛋白多糖和水分丧失,胶原酶被激活、纤维环薄弱导致椎间盘突出;在积劳性损伤及其他诱发因素下出现关节突增生内聚、黄韧带肥厚等改变,这些退变均会引起椎管的狭窄。

5.退变性腰椎不稳

所致腰腿痛占老年人腰腿痛的15%。老年人由于脊柱韧带松弛、腰椎节段的强度下降导致在正常负荷情况时不能保持相互之间的正常关系而刺激脊髓、神经根引起疼痛,且可因小关节突交锁造成持续的严重疼痛。

6.腰椎滑脱

所致老年人腰腿痛占老年人腰腿痛的8%~10%。腰椎滑脱引起腰腿痛的原因较复杂,由于椎体前移,人体正常承重系统遭到破坏,异常应力作用可使腰背肌、韧带组织、椎间盘等处于劳损状态而发生疼痛。下腰椎不稳、创伤性小关节炎、腰骶关节紊乱也会引起患者难以言表的疼痛和不适。

本文来源于健康骨骼,未经许可不得进行转载发布,媒体合作:合作:tougao@jiankangguge.com
相关资讯
关于我们 免责条款 版权说明 广告与服务 加入我们 机构合作 案例分享 投稿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