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脊椎疾病详情

骨穿有那么可怕吗?

来源:健康骨骼时间:2018-11-29浏览量:2,086次


在临床工作中,每次提及骨穿,患者或家属第一时间总是拒绝的,需要反复解释从而影响了疾病的及时诊断和治疗。

骨穿

大众认为骨穿是抽骨髓,会抽掉人体的精华,会大伤元气,对人体健康产生不良影响,甚至是严重伤害。更有一部分人把骨穿误解为腰穿,认为穿刺后,对大脑可能产生影响。都是没有科学依据的错误说法,主要是由于大众对骨穿缺乏了解引起的误解。

骨穿,是骨髓穿刺的简称,是一种通过穿刺针抽取骨髓液进行细胞学、原虫、细菌学的常用诊断技术。通过骨穿检查,医生可以了解骨髓造血细胞的增生情况,细胞形态有无改变;对败血症或某些传染病患者行骨髓细菌培养,可提高细菌培养的阳性率;部分恶性肿瘤患者,通过骨穿可以早期发现骨髓转移。所以,骨穿对各类血液病的诊断、指导临床治疗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

骨穿的部位大多选择在患者髂前上棘、髂后上棘或胸骨柄,根本不会造成重要脏器的损伤。由于穿刺时均进行局部麻醉,患者所承受的疼痛感与平常肌肉注射差不多。骨髓是人体造血组织,平均有2600g,有很强的再生能力,抽取0.5-5ml用于检验,很快就能再生成,对于人体不会产生任何影响,也谈不上对身体造成远期损害。

当然,骨穿检查并不适用于所有患者,也有禁忌症。血友病患者禁止骨穿检查,该病患者凝血因子缺乏,穿刺后可引起局部血肿。穿刺部位有局部化脓感染者,一定要选择其他无感染部位进行穿刺,或等局部感染完全控制后再进行骨穿。

骨穿后,患者可能出现穿刺局部轻度疼痛,血液系统疾病、凝血机制异常患者可能出现局部出血,患者及家属不必紧张,给予压迫止血20-30分钟,出血即可停止,局部疼痛3-4天也可逐渐消失。提醒患者特别注意,穿刺部位要保持清洁,一周内勿沾水,防止局部感染。

本文来源于健康骨骼,未经许可不得进行转载发布,媒体合作:合作:tougao@jiankangguge.com
相关资讯
关于我们 免责条款 版权说明 广告与服务 加入我们 机构合作 案例分享 投稿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