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术后康复详情

膝关节伸直功能练习方法图解

来源:北京三院时间:2018-11-15浏览量:2,638次


膝关节是人体最重要的承重关节之一,在生活和运动中多发意外损伤,伤后如不及时进行合理的功能训练,常常为日后的正常生活埋下功能障碍的隐患。以下介绍的就是膝关节损伤后,针对关节活动度的一些常用方法,这些方法适合患者在家自行练习,简单实用,利用好可以帮助患者重建正常关节活动功能。

膝关节伸直功能:膝关节伸直功能在我个人心目中是最重要的基本功能,其地位甚至在屈曲功能之上,因为屈曲角度只要不少于130°,基本日常生活功能都不受很大影响,而伸直功能存在些许差别即直接关系到双侧肢体是否在功能上等长,因而关系到最终能否完全恢复正常步态及能否正常发力,所以要非常重视膝关节的伸直功能。练习方法如下: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康复医学中心吕铮

这是自行练习伸直的一种方法,患肢足跟处垫高10-15cm,在大腿远端压重物(既不是髌骨正上方也不是小腿近端),重物的重量以30分钟内达到疼痛忍耐力的极限为宜,整个30分钟要求大腿后群肌肉充分放松,不得用力偷懒。一般每天酌情1-2次。

这也是自行练习伸直的一种方法,趴在床边,用软枕头将膝盖垫起来或空在床外,脚踝处挂重物,其余要求和上面一种方法相同,这种方法小腿自重力臂较长,所以较上一种方法刺激更强,要求尤其放松,不得“较劲”。

 

这是他人协助练习伸直功能的方法,基本姿势同第一种方法类似,,协助者立于患肢一侧,双手按住大腿远端用力下压,强化伸直角度,注意一定采用图示手法,防止伤及自身腕关节。这种方法要避免暴力按压,仍然以柔和持久力量实施。

这是另一种他人协助练习伸直功能的方法,基本姿势同第三种方法类似,协助者立于患肢一侧,一侧手臂按压固定臀部,另一只手握住患肢脚踝,沿黑色箭头方向向前下方用力牵拉,这种姿势可以缓解按压伸直时对髌下脂肪组织及滑膜的挤压力,缓解髌腱前方的疼痛感。尤其适用于练习伸直时关节前方有“挤压感”的患者。练习前如果感觉患者不能充分放松或腘绳肌腱张力较大,可先令患者做腘绳肌最大力量等长抗阻2-3次,此法可起到抑制拮抗肌紧张及适当的牵拉作用。

本文来源于健康骨骼,未经许可不得进行转载发布,媒体合作:合作:tougao@jiankangguge.com
相关资讯
  • 如何预防膝关节骨关节炎的发生?

    膝关节是身体承重的主要关节,尤其登高时,关节承重压力骤升。所以,我们强调,体重控制很重要。通过控制体重,可以大大的减轻负重关节的压力,减缓关节软骨的磨损和退化。

    2018-12-01
  • 什么是膝关节骨关节炎?

    骨和骨连接的地方,称之为关节。正常情况下,关节骨骼面覆有橡胶样的物质即软骨。因为软骨的存在,关节活动时,骨骼相互滑动而不产生疼痛。

    2018-11-27
  • 关于退化性膝关节炎你了解多少?

    随着年龄的增长,我们的骨骼健康也会不断的出现问题,说到骨骼疾病大家一定会想到骨质疏松的问题,这其中,退化性膝关节炎尤其需要老年朋友们警惕和重视起来的。

    2018-11-23
  • 早期膝关节骨关节炎症状有哪些?如何预防?

    节疼痛和压痛是最常见的临床表现。初期为轻度或中度间断性隐痛,休息后好转,活动后加重。也可仅为关节肿胀感。

    2018-11-16
  • 中医“阶梯式”治疗预防秋冬季膝关节病

    秋冬季节,气温骤降,对于很多患有膝骨关节病的老人来说,又到了难熬的时候。景子琳主任提醒广大读者,秋冬季节气温下降,要注意保护膝关节,尤其是进行户外活动时,一定要避免对骨骼造成不必要的伤害;年轻人也要科学运动,避免导致膝关节急性韧带损伤等问题。

    2018-11-08
  • 非老人专利 小心膝关节退化上身

    都说膝关节是人体最为重要的关节,随着年龄老化是自然现象,但张女士没想到,自己不过40出头,膝关节却「垂垂老矣」:关节疼痛难忍,上下楼困难,关节活动喀喀作响,像极了70岁老人的状态。更想不到的是,医生通过手术改变她的腿型,就治好了困扰多年的膝骨关节炎。

    2018-11-06
  • 疼痛致敏会增加持续性膝关节疼痛的风险

    根据蒙特利尔大学(UdeM)康复学院和HôpitalMaisonneuveRosemont研究中心的研究人员的一项新研究,对疼痛或疼痛致敏更敏感是导致骨关节炎(OA)持续性膝关节疼痛的重要危险因素。 (CRHMR)与波士顿大学医学院(BUSM)的研究人员合作。这些发现刚刚发表在“关节炎和风湿病学”杂志上。

    2018-11-06
  • 年轻时 膝关节一定要省着用

    据统计,全世界关节炎患者有3.55亿人。有关资料显示,关节炎在我国的总发病率约为13%,目前已超1亿患者,而且有年轻化的趋势。风湿免疫专家提醒,关节炎需要做到早预防、早诊断、早治疗,才能防止致残。

    2018-11-06
  • 膝关节骨性关节炎,其实可以上下楼!

    在我们身边患膝关节骨性关节炎的中老年人很常见,他们由于膝关节的疼痛和屈伸角度受限,往往行动不便、生活质量明显下降,只能侧身下楼梯或者坐电梯上下楼。但是,要知道的是,早期膝关节骨性关节炎是可以通过系统的训练进行康复的,解决了膝关节疼痛以及力量不足等问题之后,就可以正常地上下楼梯,行动自如了~

    2018-11-05
  • 人工膝关节置换术后注意事项

    手术后应保持的正确姿势:以舒适为主,若欲抬高患肢时将枕头放于小腿下1/3 处,不可将枕头放于膝盖下,以免膝盖挛缩。

    2018-11-05
关于我们 免责条款 版权说明 广告与服务 加入我们 机构合作 案例分享 投稿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